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曼掌文化农庄喜迎“太阳神”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17:39:0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傣历新年的第三日是傣族人民迎接“太阳神”的日子。16日,景洪市勐养镇曼掌文化农庄举办仪式,喜迎“太阳神”。

迎接“太阳神”,傣语为“哈帕雅琬”,也就是辞旧迎新的意思。相传,在傣历新年的第三天,至高无尚的“太阳神”将来到人间查看民情,了解百姓的生活,给人们带来新生和希望。为此,村民们会在这一天举行隆重的仪式,迎接“太阳神”的到来。

当天,村民们便早早起床梳妆,穿上节日盛装,来到南养河边举行祭祀仪式。在高僧们的诵经祈福声中,村民们手持傣香跪拜,虔诚祈祷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12点临近,村里的长老们同村干部一起扛着高升前往高升架迎接“太阳神”。此时忽然下起了雨点,村民们忐忑望着天空,窃窃私语:“这样的天气恐怕很难接到‘太阳神’了。”12点,村干部准时点燃了高升,当高升落地的刹那,天空突然放晴,骄阳仿佛有感知般向虔诚朝拜的人们露出了它的笑脸,顿时,村里男女老少脸上洋溢着喜悦。村里的老人兴奋地说:“今年一定是风调雨顺的一年,因为我们成功地迎接到了‘太阳神’。”

接完“太阳神”,便是全体村民吃团圆饭的时间了。全村510余名村民齐聚在村内陀螺场,举杯同庆傣历1380年新年节“桑康比迈”,畅谈去年来的收获和未来的打算。席间还不时有人敲起象脚鼓、跳起团结舞。

抬桥子是傣族人民迎接“太阳神”的最后一项仪式。据村干部介绍,能够被村民们抬上轿子的都是对村里有重大贡献或是德高望重的人,这也是村民们向他们表达敬意的仪式。

当天,村里的文艺队还为游客们献上了传统民族歌舞表演。

西双版纳报 记者周丹

责任编辑:毕芃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