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风采 >> 正文
布依族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4日 18:24:00  来源: 云南民族宗教网
分享至:

  概况

  布依族总人口2870034人(2010年),主要分布在贵州、云南、四川等省,其中以贵州省的布依族人口最多,占全国布依族人口的97%。主要聚居在黔南和黔西南两个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及安顺、贵阳、六盘水等地,其余各州市均有散居。

  云南省有布依族58790人(2010年),主要聚居在曲靖市罗平、富源和师宗等县。此外,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县也有少量分布。

  布依语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壮傣语支。没有本民族文字,通用汉文。

  风俗文化楼房和半楼房建筑是布依族的传统建筑形式。黔中一带由于石头较多,从基础到墙体都用石头垒砌,屋顶也盖石板,称为石板房;加上石砌的寨墙和山顶的石砌古堡,形成典型的石头建筑群。

  布依族喜食狗肉,各地加工方式不一,风味独特,较著名的有“花江狗肉”“都匀黄焖狗肉”“册亨狗肉全席”等。布依人家户户皆能酿制糯米酒和大米、玉米烧酒。刺藜酒酿造技术,已有数百年历史,如今已发展成大宗商品,畅销全国。

  布依族男子服饰现在与汉装无异。妇女服饰式样较多,镇宁、关岭、普定、六盘水一带目前仍保留布依族较古老的服饰:大襟短衣,百褶长裙,佩戴各种银质首饰。银、玉手镯、发簪、戒指和项圈等饰品为布依族妇女所喜爱,其样式别具一格,颇富民族特色。

  布依族有许多传统节日,“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等节日都具有本民族特色。其中“六月六”为布依族人民的共同佳节。

  布依族普遍信仰原始宗教,有少数信仰佛教、道教、天主教。

  布依族工艺美术素负盛名,主要有蜡染、刺绣、织锦、竹编、织染、陶瓷和雕刻等等。织面类似丝绣,但却是在古老的织布机上编织而成,且锦花背面向织者,编织中若要查检花色,需用镜子从下面反照。妇女们就这样全凭记忆熟练操作,继承着祖辈的技术工艺。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