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风采 >> 正文
哈尼族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4日 18:24:00  来源: 云南民族宗教网
分享至:

  概况

  哈尼族是云南特有民族。我国哈尼族总人口有1660932人(2010年),居于云南的有1629508人,绝大部分集中分布于云南南部元江(红河)、澜沧江两江的中间地带。哈尼族分布区域,处于汉、彝、白、傣、拉祜等民族分布地的中间地带,并有苗、瑶、回、壮等族分布其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是哈尼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普洱市的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等有较多分布。此外,在峨山彝族自治县、建水县、景东彝族自治县、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等也有少量分布。

  哈尼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现代哈尼族使用新创制的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的拼音文字。

  风俗文化哈尼族村寨一般为数十户,多至三四百户。在红河南岸的哀牢山中,哈尼族建造被称为“土掌房”的土木结构住房。这种住房有坚实的土墙,厚重的草顶。这草顶不仅能遮风挡雨,更为重要的是使住房内冬暖夏凉,通风干燥。

  哈尼族服饰,无论男女老少均为蓝色和黑色。虽色调单一,但款式和装饰众多,呈现纷繁复杂的特点。各地妇女服装上身有长衣、短衣、斜襟、对襟、有领、无领、有扣、无扣、长袖、短袖之分,下身则有长裤、中裤、短裤、长裙、中裙、短裙之别。

  哈尼族曾穿一种木屐,这种木屐多为竹板所制,鞋底留有竹节或刻出凸棱用于防滑,十分适于在田埂和田间泥路上行走,属哈尼族服饰的独特部分。

  哈尼族的传统节日众多,最主要的是十月年和六月年。哈尼族以农历十月为岁首,过十月年,就是过新年。节期五六天,多至半月。六月年,红河地区称“苦扎扎”,为哈尼族的农业祭祀活动,是哈尼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由于哀牢山区各地气候差异,农业节令耕作时间亦有差异,因而各地节期略有不同,并有长有短,有的地方节期4天,有的则6天。

  部分哈尼族还保持父子连名制,普遍使用“父子连名”家谱。其形式,是父亲名字的末一个字或两个字作为儿子名字的前一个字或前两个字。例如:黑嘎(父名)——嘎唠(子名)——唠筛(孙名)……这样,长久以后就会形成一串长长的父子连名谱系。现在流传的父子连名家谱,一般在40代至55代左右。

  哈尼族的宗教信仰主要是多神崇拜和祖先崇拜,少数信仰基督教和佛教。

  哈尼族能根据不同的地形、土质去修筑梯田,还善于利用“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的自然条件,把终年不断的溪流涧水,通过傍山水沟引进梯田。梯田是建立在哀牢山自然生态系统之上的良性的农业生态系统,为哈尼族社会文化生态系统提供了基础。在西南高原之上,凡有哈尼族居住的地方,都有哈尼族开垦的梯田,梯田几乎成了这个民族的标志。云南哈尼梯田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对自然生态环境和自然规律的认识及把握,还使哈尼族创制出了一套与物候历相配合、较为准确合理、适宜山区梯田农耕生产生活的农事历法。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