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风采 >> 正文
蒙古族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4日 18:24:00  来源: 云南民族宗教网
分享至:

  概况

  蒙古族总人口5981840人(2010年),主要居住在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辽宁、吉林、黑龙江、甘肃、青海、河北等省、自治区的各蒙古族自治州、县。此外,还有少数聚居或散居在宁夏、河南、四川、云南、北京等省、市、自治区。

  云南省有蒙古族22624人(2010年),主要居住在通海县兴蒙蒙古族乡。

  蒙古族有自己的语言文字。蒙古语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13世纪初,蒙古族在回鹘文字母基础上创制了自己的文字。14世纪初,蒙古学者却吉·斡斯尔对最初的蒙古文字进行了改革,成为至今通用的、规范化的蒙古文字。

  风俗文化蒙古族是中国北方古老的游牧民族,畜牧业生产是蒙古族人民历史上赖以生存发展的主要经济生产方式,畜产品为其衣食之源。饮食以牛、羊肉及奶食为主。喜饮奶茶,马奶酒、手扒肉、烤羊肉是他们生活中最喜欢的食品和待客佳肴。

  长袍是蒙古族的传统服装,颜色一般爱用红、黄、深蓝色,用红、绿色绸缎作腰带;喜欢穿软筒牛皮靴子,长到膝盖。

  圆形蒙古包是蒙古族牧民传统的居住工具,具有便于搬运、易于拆搭、抵抗风寒等特点,适于游牧生活。现在,随着蒙古族游牧习俗向定点放牧或舍饲半舍饲转变,蒙古族几乎完全定居在砖瓦房或楼房里。

  蒙古族主要传统节日有兴畜节和“那达慕”等,其中,“那达慕”是蒙古族最为盛大、影响广泛的节日。“那达慕”,系蒙古语娱乐或游戏的意思,在每年七八月牲畜肥壮的季节举行。云南省的蒙古族传统节日还有鲁班节,每年农历四月初二举行。

  蒙古族主要信仰萨满教和藏传佛教,有少量的信仰基督教和伊斯兰教。

  蒙古族一向有“音乐民族”“诗歌民族”之称。蒙古族多声部民歌、马头琴音乐、史诗《嘎达梅林》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