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风采 >> 正文
苗族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4日 18:24:00  来源: 云南民族宗教网
分享至:

  概况

  苗族总人口9426007人(2010年),分布特点是大散居、小聚居,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苗族分布。贵州省苗族人口最多,占全国苗族总人口近一半。其次是湖南、云南、重庆、广西、湖北、四川、广东、海南等省(市、区)。贵州、云南和湖南湘西有较大的苗族聚居区,其他地方的苗族居住较为分散,一般以一个或几个村寨为单位,和其他民族交错杂居。杂居区的苗族多数都是聚族而居,自立村寨,很少与其他民族合村共寨。

  云南省有苗族1202705人(2010年),其中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和金平、禄劝两个与其他民族共同建立的自治县以及昭通市为最多。此外,昆明、楚雄、大理、丽江、临沧、保山、普洱、曲靖、西双版纳等州(市)也有分布。云南的苗族多与汉、彝、壮、瑶、哈尼等民族杂居。

  苗语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苗语支。现代苗族使用新创制的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的拼音文字。

  风俗文化苗族传统服饰在各地各有其特点。妇女的服饰款式复杂多样,据不完全统计,多达130种以上。妇女头上的发髻和裹巾,衣衫的颜色,绣花的图案,以及裙子的有无和长短等等,不仅省与省之间,而且县与县之间,有时甚至村与村之间,都有不同的特点。但苗族都喜爱银饰,各个支系的苗族妇女盛装时都佩戴多种银饰。

  苗族饮食习俗自有其特点。酸、辣两味是苗族生活中不可缺少之物,几乎家家户户都自制酸汤、酸菜、酸辣椒,腌制鱼肉。苗族喜饮酒。亲友来访,逢年过节,红白喜事,必以酒待客,久之形成了一套喝酒的传统习俗和礼仪。很多地方的苗族宴饮和敬酒时,还有唱酒歌的习俗。

  苗族一般聚族而居,村寨大多设有寨门,寨内种植有常青的保寨树。房屋的形式,各地不尽相同,居住在山麓、河边或平坝的苗族住房有平房和楼房两种,居住于山区的苗族住房多为吊脚楼。

  苗族有特别的待客礼节,若家里来了客人,用餐时男客由男的陪同进餐,女客由女的陪食。若老幼同桌吃饭,上坐老人,其余则分坐。老、幼或主、客同在火塘边烤火叙谈时,靠近中柱的那一方习惯让长辈、老人或客人坐。

  由于居住分散,各地苗族的节日也不尽相同。黔东南部分地区和广西融水县盛行过“苗年”,在农历九、十、十一月的卯(兔)日或丑(牛)日举行。“四月八”是苗族一个隆重的传统节日,流行地区较广,但各地的意义不同。贵阳、湘西等地,是为了纪念战死的先辈英雄亚努。城步苗族的四月八称为“乌饭节”,传说是为纪念祖先而兴起的。

  “跳花节”是苗族地区一个民族情趣浓厚的传统节日,主要是苗族男女青年交友求偶和群众性社交娱乐的节日。“跳花”又名“跳月”“踩花山”“扎山”等,各地无统一日期,但大多在农历正月或春天。

  不少苗族地区还盛行以跳芦笙为名的芦笙节,具体日期各地不一,但内容大同小异,规模盛大。

  不同地区苗族的宗教信仰有所不同。有的苗族地区由于交通闭塞,信仰原始宗教;有些地区苗族群众与汉族群众长期相处,受汉族的宗教信仰的影响,兼信仰道教和佛教(苗民通称为“客教”);还有少数苗族地区,如威宁、石门坎和湘西沅陵等地在近代由于受外国传教士的影响,有信天主教和基督教的。

  苗族的蜡染工艺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苗族民间流传甚广。花色品种丰富多彩,远销海内外,成为贵州等苗族地区重点开发的民族旅游工艺品。苗族服饰制作技艺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