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风采 >> 正文
德昂族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4日 18:24:00  来源: 云南民族宗教网
分享至:

  概况

  德昂族是云南省特有民族。我国德昂族总人口为20556人(2010年),居于云南省的有20186人,主要分布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芒市、瑞丽、盈江、陇川、梁河等县(市),保山市隆阳区,临沧市永德县、镇康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其中芒市的三台山德昂族乡和临沧市镇康县的军赛乡是德昂族居住比较集中的地区。其他德昂族与傣、景颇、汉、傈僳、佤等民族分寨而居,其中有少数村寨间杂在坝区傣族村落之间。

  德昂族的语言属南亚语系孟高棉语族佤语支。德昂族没有本民族的文字,因长期与傣、汉、景颇等民族相处,许多人通傣语、汉语和景颇语。

  风俗文化德昂族青年人不论男女均喜欢佩戴银项圈、耳筒、耳坠等首饰。在德昂族的传统服饰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妇女身上的腰箍。按德昂族的习惯,姑娘成年后,都要在腰部佩戴数个甚至数十个腰箍。藤圈宽窄粗细不一,多漆成红、黑、绿等色,有的上面还刻有各种花纹图案或包上银皮、铝皮。德昂族认为,姑娘身上佩戴的腰箍越多,做得越精致,越说明她聪明能干、心灵手巧。因此,成年妇女都佩戴腰箍并以多为荣。

  茶是德昂族最重要的饮料,尤其是成年男子和中老年妇女几乎一日不可无茶,而且好饮浓茶。茶在德昂族的社会生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德昂族讲究“茶到意到”,宾客临门,必先煨茶相待;走亲访友和托媒求婚时,必以茶为见面礼;若有喜事需邀请亲朋光临,一小包扎有红十字线的茶叶便成了“请柬”;如两人产生矛盾时,有过失的一方只要送一包茶,就可求得对方的谅解。由于茶叶的这种特殊地位和作用,致使茶叶的消费量很大,因此德昂族家家户户都习惯在房前屋后、村头寨边栽上一些茶树,因而被周围的民族称为“古老的茶农”。

  在居住方面,德昂族以竹楼著称。德昂族的竹楼多依山而建,坐西向东。主要有正方形和长方形两种形式,具有对称、和谐、严谨、庄严的美学特征。比较典型而普遍的是以德宏地区为代表的一户一院式的正方形竹楼。这种竹楼外形别致,美观大方,据说很像古代中原地区儒生的巾帽。

  德昂族的传统节日主要有泼水节、关门节、开门节、做摆、烧白柴等。泼水节(当地人称“浇花水”)是德昂族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时间在每年清明节后的第七天。节期一共有3天。

  德昂族把村寨附近或寨中的一棵大树视为寨神的栖息之所,每年春节举行祭祀活动。禁止砍伐寨神树,也禁止在其周围大小便。德昂族村寨还有寨心神“早务曼”,一般是用一尖形木桩立于寨子中央的沙堆上表示。寨心神也是寨子的保护神,禁止触摸,禁止在附近大小便。社神“舍猛”一般供于寨边森林中的小茅草竹楼内,以两罐清水供献。此神圣之地一般不允许外人进入,也不允许触动供物。“舍猛”周围的森林禁止砍伐。

  德昂族笃信佛教,寨中最好的一幢建筑物是供着佛像的奘房。多数村寨都有自己的佛寺和佛爷以及小和尚(入寺为僧的儿童)。佛爷都识傣文,诵傣文经书。各地德昂族信奉不同的教派,有的可以喂猪养鸡或杀牲,有的则严禁杀牲,甚至野兽严重危害庄稼也不许打猎;每逢宗教节日和忌日都不从事生产。

  德昂族有在重大节日中跳舞的风俗,水鼓舞是德昂族独有的民族舞蹈,德昂语叫“嗄格楞当”,多系喜庆时举行。

  图案雕刻是德昂族民间艺术的另一表现形式,在腰箍、耳坠、银手镯等装饰品及银烟盒、衣服等生活用品上雕刻绘制的图案多是对称的双凤、双虎、花草之类,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武术在德昂族中较为流行。左拳是德昂族的看家拳之一,拳路灵活多变,迎战对手时,最后都以左手出击的绝招取胜,故德昂族有左手定乾坤之说。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