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风采 >> 正文
水族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4日 18:2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概况

  水族总人口411847人(2010年),主要分布于贵州、广西交界的龙江、都柳江上游地带,贵州省黔南的三都水族自治县和荔波、独山、都匀等县(市)为主要居住区,黔东南的榕江、丹寨、雷山、从江、黎平等县为主要散居区,此外在广西北部的河池、南丹、环江、融水等县(市)以及云南省富源县也有水族村落分布。

  云南省有水族8834人(2010年),主要聚居在富源县的古敢水族乡及滇东北彝良县的大河、龙安等河谷地区。

  水语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侗水(侗台)语支。水族古文字体系保留着图画文字、象形文字、抽象文字兼容的特色,2500多个单字中,大部分为异体字。在日常生活中水族地区通用汉文。

  风俗文化水族种植水稻有悠久历史,形成众多十分浓厚的稻作相关习俗。

  水族村寨大多是同血缘氏族聚居。水族传统的房屋结构,大多属于“人楼居,梯而上”的古越人卯榫干栏式建筑遗风,由“依树为巢而居”演化而来。

  鱼是水族的图腾崇拜物,在婚俗中常作为信物、圣物出现。在荔波、九阡等地请媒人提亲时,男方母亲悄悄把包好的几条小干鱼置于盛着礼品的竹篮底部。而女方之母收到礼品时,也首先查看篮底是否有小干鱼。若应允婚事,则收下礼品和干鱼。姑娘出阁之前的祭祖席上鱼更不可少,新娘还要吃下一筷鱼,以获得祖宗保佑。迎亲时,女方要看到男方带来的罩鱼笼和象征大鱼的金刚藤叶子等信物,才能发亲。迎亲进门时,要用鱼水罐祝福,即用新的小罐子盛上井水和两条小鱼,放在大门及新房门口,祝福新人如鱼得水,恩爱白头,并获得鱼类旺盛的生殖能力。为了家庭人丁兴旺,民族强盛,鱼作为联姻的信物、圣物的习俗,在水族社会中世代传承而不衰。

  水族有独特的待客礼节,客人来到,要尽力招待,入席之后,先用筷子蘸一滴酒点在桌子上,表示先敬奉祖宗与神灵,然后再享用。以鸡头、鸭头敬客。杀猪待客通常有肝胆酒的礼仪,即:将附着苦胆的整叶猪肝,用火子烧结胆管口,煮熟后一道供祭。饮用时,把胆汁注入酒里。肝胆酒表示主人真心诚意待客,象征肝胆相照、苦乐与共。

  水族的岁时节日有20多个,节日之繁多,特色之浓厚,个性之鲜明,实属罕见。过节日子依照水书择定,端节是水族过节范围最广、人数最多、历时最长的节日,被誉为水族最盛大的年节。端节在水历年终十二月及新年正月期间过节,对应阴历八九月,正是桂花飘香、稻谷成熟的时候。古华夏称新年正月为端月,端月的第一天称端日,水族至今依旧如此称呼。端节祭祖要忌荤,以鱼为至珍祭品,鱼包韭菜是传统的供馔。祭祖除了丰厚食品之外,还将锄犁和镰刀等生产工具摆上,借以启迪后裔继往开来,靠劳动去开拓幸福。

  水族的宗教信仰主要为自然崇拜。

  水书是水族古文字及其著编典籍的汉译通称。水书典籍是水族民间知识、信仰文化杂糅的巨著,被誉为水族的“易经”“百科全书”。水书内容博大精深,除了直接反映水族天文历法、原始信仰之外,还兼容了水族哲学思想、文学艺术、语言文字、布阵攻守、伦理道德、生产生活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成为研究水族历史文化的珍贵典籍,也是宗教学、历史学、民族学、民俗学、语言文字学等学科研究的珍贵资料。2002年,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将水书列入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作为重点民族古籍进行收藏。2006年,水书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水族有本民族自己的历法——水历。水历与夏历基本一致,不同的是水历以夏历八月为岁末,九月为岁首,所以他们有着自己的重要节日——端节。2006年,“水族端节”“水族卯节”,分别被列为国家级、贵州省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