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风采 >> 正文
满族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4日 18:24:00  来源: 云南民族宗教网
分享至:

  概况

  满族总人口10387958人(2010年),分布于全国各地,以辽宁、河北、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自治区和北京等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多,其他散居于新疆、甘肃、宁夏、山东、湖北、贵州、云南等省(区)及西安、成都、广州、福州等大中城市。

  云南省有满族13490人(2010年),主要居于昆明、曲靖、大理、个旧、保山等地。除保山市偶有个别满族聚居的村落从事农业外,其余大部分满族均在企业及文教科研等部门工作。

  满族有自己的语言文字。满语属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满语支。现在除了东北个别边远地区和新疆的锡伯族少数老人尚能使用满语外,满语已经消失了。满族文字创立于16世纪末。满文作为一种官方文字,在清代长期使用,一度成为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使用的文字,留下了大量档案资料,成为中华民族文化遗产宝库中的瑰宝。现代满族通用汉语汉文。

  风俗文化满族是一个善于博收外来文化并融汇创新的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富有民族特色的风俗文化。

  历史记载,满族姓氏有600多个,在我国各民族的姓氏中,仅次于汉族。与其他历史悠久的民族一样,满族姓氏的起源可追溯到远古的图腾崇拜,但就后来的发展看,主要有以居住地为氏和以部族为氏两种。女真人往往一个“穆昆”(家族)聚居一处,宋元以后,又深受蒙古族的影响,所以称名而不称姓。清入关后,民族关系不断发展,汉军旗人多有用满族称名不称姓的方式命名的,而满洲旗人深受汉族文化习俗的影响,有很多用汉字为姓氏,如瓜尔佳氏以音译改称为关姓,纽呼禄氏以意译改称郎(狼)姓,伊尔根觉罗又称民觉罗,改汉称为赵。也有将满姓汉语音译的第一个字作为姓氏的,如佟佳氏简称佟,马佳氏简称马,还有图、德、大、暴、呼、阿、肇、西、布等姓氏,大多数是将原来的满姓,用汉字来进行简称。对于这种情形,清统治者十分不满。乾隆以后,清政府多次严令禁止,但并没多大效果。辛亥革命后,绝大多数的满族人普遍用汉字姓,或捏改汉姓,使他人不知其为满族,以至于今天很多满族人已经不知道自己的老姓了。

  满族及其先民长期居住在山林地区,精于骑射是他们的特技,也在他们的生活习俗中打下深深的烙印,直到今天满族育儿所用的摇车,很多农村仍然沿用。儿童初生时,悬弓箭于门前,象征着他未来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射手。六七岁时,即以木制弓箭练习射鹄。稍长,就骑马佩箭驰骋山林。女人执鞭不亚于男子,姑娘出嫁,弓、箭、鹿皮服是必备之品,结婚时的天地桌上要插上弓和箭。轿车进门,新郎要射三支箭。

  满族妇女的传统服饰旗袍历经演变,现已成为我国传统女装的代表。

  满族食品极富特色,历来有“满点汉菜”之说。最能代表满、汉族饮食文化交融的莫过于“满汉全席”,有菜点100余道,其菜肴选料、制作和吃法上都保持着满族特色。

  满族的住房,院落围以矮墙,院内有影壁。室内一般有西、中、东三间,西间称西上屋,中间是厨房,东间称东下屋,大门朝南。里屋有三铺炕,西炕为贵,供有祖宗神位,西墙上有祖宗神板。北炕为大,南炕为小。家中来客住西炕,家中长辈多住北炕,小辈可住南炕。

  满族重视礼节。过去小辈对老辈是三天一小礼,五天一大礼。小辈每隔三天要给长辈打千请安,隔五天见长辈得叩头。打千的形式男女有别,男人哈腰,右手下伸左手扶膝,似抬物状;女人双手扶膝下蹲。路上遇见不相识的长者,要鞠躬垂手问“赛音”(满语音译,好的意思)。如骑马,要下马闪在路旁让路,等长辈过去,再上马赶路。远方亲友相见,不分男女皆行抱腰接面大礼。

  满族许多节日均与汉族相同,主要有春节、元宵节、二月二、端午节和中秋节。节日期间一般都要举行珍珠球、跑马等传统体育活动。

  近年来,各地满族多有庆祝“颁金节”的民俗。后金时期,皇太极于1635年农历十月十三日,将族称定为“满洲”(或作曼殊、满殊),满族人把这一天作为满族的诞生日,举办满族“命名日”,即“颁金节”的庆祝活动。

  满族曾信仰萨满教。“萨满”是通古斯语,意为“疯狂的人”,汉译为巫师。民间萨满分两种,一种是跳神的萨满,为人治病、问卜、求神驱鬼;另一种是管理祭祀的家萨满,负责祭祀祖先神。

  清代举国家之力,编纂了一大批类书,如康熙时的《古今图书集成》、乾隆时的《四库全书》等,给中华文化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满族自身也有相当数量的著作传世。康熙主持编修的《数理精蕴》《历象考成》《皇舆全览图》等书,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在科学技术与医疗卫生方面,满族还有相当数量的著作与成果。满族的外科医学接骨,八旗中称之为“揣搬”。在西医的石膏绷带流行之前,在北京一直占主导地位。各地驻防旗人中也有不少的医疗世家。

  满族文化的发展,还突出表现在满族用汉文著书立说方面。著名词家纳兰性德所著《饮水词集》和《侧帽集》,清新自然,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正白旗包衣(家奴)曹雪芹所著《红楼梦》,被誉为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在世界文学史上占居重要地位。清朝贵族昭梿所著《啸亭杂录》,就其耳闻目睹的清前期的制度、仪礼、事件、人物等,杂记成书,对研究满蒙及清代历史具有参考价值。富察敦崇所著《燕京岁时记》,是北京岁时风土的记录,现有多种外文译本。清代满族还出现了不少女作家,西林太清(顾太清)所著《天游阁集》,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被誉为清代第一女词人。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