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节庆 >>  正文
杀鸡宰猪祭神树 闻“笙”起舞喝荞酒 荞菜节感受彝乡花倮人风情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4日 19:52:2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花倮人是彝族的一个支系,总人口只有3000多人,主要分布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那洒镇和篆角乡。史料记载,花倮人源于西北高原南下的游牧民族,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文字,1958年被划分为彝族。尽管彝族支系较多,但一些专家学者考察发现,花倮人与彝族其他支系在语言、习俗、服饰和传统文化等方面较不同。

  花倮人有过荞菜节的习俗,这个习俗源于一个传说。彼时,一次大火烧毁了花倮人的村寨,只剩下一碗荞籽。村民们栽种了这碗荞籽,依靠它度过了灾荒。为感激荞的救难之情,花倮人把每年农历四月的第一个属龙日子定为荞菜节。

  感恩“棍子鱼”

  5月24日上午,花倮人祭荞神仪式在篆角乡石碑坡村举行,石碑坡顾名思义就是原来有很多石碑。石碑坡村现有村民83户、414人,全部为花倮人,农作物有玉米和荞菜,经济收入主要为外出打工。

  彼时的石碑坡被列为特困攻坚试点村。“人畜共居,人均年收入785元以下,老百姓精神面貌也不好。”篆角乡乡长李玖富还记得2013年时的场景。

  如今的石碑坡焕然一新,从进寨门的一刻就可见一斑。红黄黑构成寨门的主色调,这是彝族最尊贵的颜色;正面的图案除了日月星辰,还有两条“棍子鱼”。据说远古花倮人的迁徙之路异常艰险,过程中被一条大河挡住去路,突然两条“棍子鱼”从河中跃起,首尾相衔,搭成桥,花倮人因而从鱼背上安全跨过河流。“棍子鱼”后来遂成为花倮人感恩祭祀的对象。

  感恩荞与先祖

  每当荞菜节到来的前一天,花倮人就在山上杀鸡宰猪祭神树,他们认为有树才有水源,有水源才能在山上过好日子。祭神树结束后,全村花倮妇女每人取走一包猪肉,寓意着神赐予的珍贵物品,妇女们回家后将肉煮熟,摆在堂屋祭献祖先,缅怀祖先迁徙时的劳累之苦、世代养育之恩。

  花倮人生性乐观,哪怕像祭荞神这样神圣的仪式也不会规定具体时间,5月24日上午10时许,毕摩(主持仪式的祭司)终于出现在了村中那棵大榕树下,鱼、荞菜、水酒等祭品准备妥当,身旁还跪了一圈身着花倮盛装的族人。

  闻“笙”起舞

  祭荞神仪式结束后,村民“闻笙起舞”。花倮人葫芦笙舞是石碑坡的另一文化亮点,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蹈主要表现种棉、收棉、织布等生产劳动情景,动作简单,节奏很慢,而且葫芦笙的吹奏音量也异常轻细,但这种没有表演痕迹的自娱自乐,却流泻出葫芦笙舞所蕴含的原始神韵。

  站在身着盛装的花倮人后面,看她们扭动着身体,身后由绒球组成的飘带就像一团火。73岁的花倮人宗天真指着自己袖子上的图案对记者说:“彩色的圆形是牛眼和雀眼,三角形代表了荞菜叶。”宗天真又指了指帽子高耸处的那团毛线说:“这是雀冠。”

  花倮妇女身穿较短的无领襟衣,用多种颜色布料裁剪成三角形小块(三角形象征荞菜叶)拼合缝制,同时绣有鸟嘴、鸟眼睛、鸟脚等花纹图案。下身的裙子是黑色齐脚踝长筒裙,后腰系三角形布块和红绒线泡缨制成的飘带。

  宗天真告诉记者,绣一整套这样的盛装要一年,衣服的布料是从外面买来的,但以前她们有自己的棉花田,从制作棉布到染色再到刺绣,石碑坡拥有一套完整的民族服装制作链条。宗天真希望这种传统能够得到完整恢复,这对花倮人文化的传承有好处。

  关于花倮文化的传承,李玖富告诉记者,目前学校组建了花倮希望班,专门请花倮人老师教授花倮语言,同时传习花倮人的歌舞及葫芦笙技艺。李玖富认为,只有从小培养孩子的民族文化自信心,花倮人文化才能真正传下去。此外,未来有望恢复部分棉花种植,让花倮人服饰成为旅游经济的重要一环。

  荞菜节当天,篆角乡还举行了第二届花倮荞菜节文化展演活动,彝族、壮族歌舞悉数登场,之后人们坐在露天广场吃集体乡宴、喝荞酒。这就是乡土文化的魅力,一切尽在原汁原味中。

  记者秦明豫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