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经济 >>  正文
个旧市:一点一特色 奏响民族团结曲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4日 20:08:1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5月,山欢水唱,莺歌燕舞,个旧市各族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到处飞扬着劳动欢乐的歌,到处浇灌着民族团结的花。

  据悉,个旧市有16.3万少数民族同胞。近年来,个旧市精心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使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深入人心,进一步促进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目前,该市重点打造沙甸区、云河药业、贾沙乡阿邦村、个旧一中、个旧市中医医院、个旧和平社区、个旧市人民法院等8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建设,突出特色,以点带面,引领示范。

  如今,记者走进个旧市每一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民族文化之风。悬挂的标语、设置的宣传牌、张贴发放的宣传画册、图文并茂的展板,一个个浓厚的宣传氛围,将民族团结创建融入到每一个角落;深入挖掘突出的典型事迹,一个个突出的工作亮点,真正发挥着示范引领的作用;认真收集的文件、记录、表册、名单、图片、声像等,一套套完善的档案资料,具体反映着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

  走在沙甸区的大街小巷,“团聚民族心,结缘沙甸情”“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每一幅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彩绘墙都表现出各民族之间的互助互爱。

  在沙甸区鱼峰书院,“走进百年学府,感受书院文化”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系列活动不断举行,上百名师生在书院内学习着以白亮诚先生为代表的民族团结进步人士的精神,学生们在此氛围中能从小感受民族团结、融入民族团结、珍视民族团结、实践民族团结。

  在红河岸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贾沙乡阿邦村,正以它独具特色的生态风光和人文风情喜迎八方游客。基础设施的大力改善,村内傣族特色浓郁的人文景观和大自然交相呼应;旅游市场的不断开拓,助推着阿邦村乡村旅游产业持续发展。

  扎实推进“民族班”建设,这是个旧一中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的一大亮点。自1981年开始创办“民族班”,30多年来,个旧一中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2000余名各类高素质人才。“坚决不让一位少数民族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所以,对于“民族班”的学生,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任课老师和班主任都会耐心地帮助他们,谈心交流,鼓励引导,同学之间也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温馨的环境让他们获得了自信,更好地融入集体,激发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精神。

  在个旧市中医医院,记者感受到浓浓的民族团结进步氛围:各民族职工之间相互包容、相互帮助;三语标识窗口、民族团结示范病房等一系列措施的完善,充分尊重和方便着住院以及前来就医的少数民族患者的生活习俗和宗教信仰;医护人员尽心尽力为少数民族地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不断加深着民族之间的感情;医院为少数民族职工提供送出培养、进修学习的机会,各民族职工在民族团结进步的大环境中安心、放心、舒心地开展工作。

  走进个旧和平社区,新装修好的庭院已然成了一个民族气氛浓郁的工艺角,每到晌午,一群身着民族服装的彝族、哈尼族妇女便会三五成群相约前来,围坐在一起,认真地缝制着手中的绣片,互道家常,谈笑风生。个旧和平社区在创建活动中的一大亮点便是因地制宜激发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我积极响应我院民族团结稳定号召,个案审理中尊重民族习俗,加大沟通调解力度,妥善处理好因民族文化差异引发的矛盾纠纷,维护我市民族和睦大家庭的优良传统。”这是个旧市人民法院一名哈尼族法官在采访时对记者所说的话。近年来,个旧市人民法院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立足审判职能,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努力为促进个旧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无论是学校、医院、社区,还是企业、乡镇,个旧市在这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的设计上都紧扣“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凸显着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功能,实现着各民族之间“交融、互助、同心、共富”,切合着民族团结、和睦共处、和谐共生的方向。记者黄璐(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