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经济 >>  正文
丽江玉龙县普米族群众——小病不出村 大病有保障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4日 20:08: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李秀春)5月21日,记者来到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九河乡金普村委会采访,看到由两排共9间平房和围墙组成的村卫生室院子里,诊疗室、观察室、中医室、西药房、中药房一应俱全,前来看病的村民络绎不绝。

  金普村委会共有13个村民小组,其中纳西族村民小组5个、普米族村民小组8个,普米族人口占61%。

  熊国宝、李兰英夫妇,是村里的普米族建档立卡贫困户。记者采访时,熊国宝陪着妻子李兰英正在村卫生室输液。由于夫妻俩都不会说话,记者通过普米族医生和万全的手语帮助了解到,李兰英感到头痛、腰痛,一大早就到村卫生室看病。

  “医药费40多元,按规定可以报销减免20元。”和万全告诉记者,跟过去相比,金普村的医疗卫生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家住通海乐村民小组的和万全,今年68岁,在村卫生室已经当了44年的医生。“原来的村卫生室,设在几间破烂的小平房里,不仅医疗条件差,而且药品也不全,村民一般的小病小痛,因为没有药,只好到山外看病找药。”和万全介绍,2016年,村里对卫生室进行改建以后,极大地改善了普米山寨的医疗卫生条件。

  现在的金普村卫生室,不仅房子漂亮了、环境优美了,而且设施完善、药品齐全,常见病、多发病都能诊治。村民每次到村卫生室看病,还能享受到医药费报销减免政策。

  今年34岁的大麦地村民小组普米族村民和甲里一家3口人,母亲已年过花甲,儿子和他都曾经得过大病,是村里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3年,和甲里刚出生7个月的儿子,因患食道裂孔症到重庆做手术,一共花费了10多万元医疗费。2016年,和甲里又检查出患有马凡氏综合症,1年6次分别到昆明云大医院做心脏手术、丽江市和玉龙县医院住院治疗,共花费医疗费用20多万元。按规定报销医药费近10万元,村民和社会各界为他捐款13万元以后,他自己只花了1万多元。

  “要是没有党和政府的医疗惠民好政策,村民和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我现在可能已经变成了一包土。”回忆起治病的经历,和甲里感恩之心油然而生。

  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让金普村的普米族群众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保障,真真切切地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医疗惠民好政策带来的好处。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