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群舞《顶家女》:让傣家优秀家风世代传承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14:38:2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选送的《顶家女》,以浓郁的傣族风情、全新的编排创作理念,成为我省7个入选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的节目之一。

  谈到《顶家女》的创作理念,文山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团长王成怀说:“《顶家女》曾在文山建州60周年歌舞迎宾晚会上表演过,刚一亮相就赢得了满堂彩,大家都惊喜于民族歌舞还能呈现出如此新颖的创作。这个节目提出将民族歌舞重新创作,提炼出精华,选拔高素质演员进行表演。我们专门聘请了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铜鼓姑娘》的总导演董华兴进行创作,以全新的编排创作理念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视听感受。《顶家女》一推出就得到了省内外专家的认可,相信也将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

  文山州居住着汉、壮、苗、傣等11个世居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孕育出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民族歌舞、民族服饰让人目不暇接,也由此创作出了多个优秀的舞蹈作品。

  文山傣族女性的服饰十分独特,其帽子的造型像“人”字形的房顶,意为“顶家走”,被称为把“家”顶在头上的民族。农历6月23日是文山傣族的“锦库节”。每逢“锦库节”,傣家女子不论出嫁多久、年龄多大,这一天都要被接回娘家来。她们把“家”顶在头上,把“山水”穿在身上,把“农作物”系在腰间,不论走到哪里,哪里就有炊烟升起,哪里就有傣家人的欢声笑语。

  《顶家女》舞蹈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突出塑造剧中人物个性并推动故事发展,用鲜活的艺术手法突出音乐、服饰和民俗等特色民族元素。舞剧集中展现了傣家女儿多姿多彩的生活场景、傣家独特的风土人情以及热爱家乡、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景;诠释了无论是老者还是纯真孩童,都要传承傣家良好的家风和优秀的传统;体现了家和故乡在傣族女儿心中的重要性——家永远在头上,心永系着故乡。这种思家、念家的民族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并代代相传。

  记者 侯婷婷

  相关新闻:

  独舞《聂耳》—— 用舞蹈诠释聂耳精神

  三人舞《跳菜随想》:展现彝家人如火的性格

责任编辑:毕芃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