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单西云:布朗山寨走出的防疫专家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11:18: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单西云,一位从布朗山寨走出来的防疫专家,现任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单西云出生在勐海县布朗山乡,深切感受到当地群众缺医少药的困境,从小就萌生了学习医学造福百姓的想法。    

  学医归来后,单西云被分配到勐海县卫生局基层医疗卫生巡回工作队工作。他主动学习各民族语言,了解各地的民俗民风,认真实践,虚心请教,不断总结。多年的勤学苦练,让他有了丰富的医学经验,并成长为一位儿科、内科、危重疑难病患者抢救的技术骨干,为数以万计的患者解除了病痛。    

  单西云先后在勐海县人民医院和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工作,并走上了副院长的岗位,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云岭名医”和“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2013年8月,单西云接诊首例登革热患者时,由于其症状与重感冒患者的症状相差无几,很容易被当做重感冒来治疗,具有丰富疫情处置经验的单西云当机立断将患者血样送省寄防所进行检验。这例病例最终被确诊为登革热。    

  首例患者的确诊,为接踵而来的大批患者确诊救治赢得了宝贵的诊治时间和经验。临危受命,单西云被任命为西双版纳州登革热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他积极请教省寄防所专家,并借鉴广州医疗专家的救治经验,运用所掌握的医疗知识全力救治患者。同时通过每天了解患者病情和观察临床特征,结合近10年来西双版纳登革热输入性病例及本土病例的诊治经验,带领医疗专业团队进行采样分析、科学论证,最终编写出《登革热救治手册》,建立了西双版纳州登革热应急救治体系,西双版纳州登革热疫情救治取得零死亡的佳绩。    

  这套行之有效的登革热应急救治体系,先后获得西双版纳州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并为此后瑞丽等地突发的登革热疫情提供了防控和救治范本。在以专家组成员的身份被选派到临沧疫区指导当地防控时,单西云深入疫区,通过培训和带领医务人员现场救治,成功地让上千例普通病例及10余例重症登革热患者恢复健康,成功阻断了疫情扩散,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记者 戴振华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