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可保村:“一村一品”拔穷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1日 19:36: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可保茶山。

  □ 通讯员 余 霞 左先勋 文/图

  8月14日,我们来到南涧县无量山镇可保村委会,只见漫山遍野的茶园连绵起伏,年初嫁接的一排排茶树吐着新芽,茶农们边说笑着,边忙着采摘新芽。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村积极推进千亩茶园品种改良嫁接示范项目,对全村3200亩低产茶树分批进行品种嫁接改良,走好‘一村一品’专业化发展道路,切实让老百姓在茶产业上实现增收致富。”可保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杨开泰介绍到。

  可保村委会位于无量山东部,全村共有15个村民小组,其中有9个村民小组与普洱市景东县安定乡接壤,聚居着汉、彝、苗、瓦、拉祜、傣6种民族,全村478户1960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535人。茶叶是可保村的主导产业,全村拥有茶园面积3200亩,以高山茶园为主。过去,茶农一直按照传统方式进行生产、加工、销售,经济效益低下。“2016年初,受景东县茶区的影响,一些村民开始进行茶树品种嫁接改良,共嫁接了百十亩左右。嫁接改良当年就见效,茶叶价格大幅增长。”可保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杨波川说。

  看到这种效果后,可保村2016年8月底制定了《茶叶品种嫁接改良示范项目实施方案》,从景东县引进品质优、产量高的茶树优良品种“普景一号”,并请来景东查学康作业队为村民嫁接改良茶树品种,提高茶叶产品质量和茶农的经济效益。2017年初,共嫁接了256亩,其中集中连片嫁接116亩,又为1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嫁接1000穗。2018年2月,又为1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嫁接了187亩。

  “村里不仅请专业队给我们嫁接改良茶树品种,还给补助资金,我们不花一分钱就将低效茶园改良好了。国家政策真是好啊!”足其么自然村的雷明风激动地说,她在南涧民中读书,她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8口人,主要经济来源是茶叶收入和哥哥的务工收入。她家有18亩茶叶,去年嫁接了12亩,今年嫁接了6亩,嫁接改良后,茶叶收益大幅增加,去年底,她家的人均纯收入增加到5127元。

  “嫁接茶树当年就有效益,到第三年茶叶产量就已经基本稳定。我家有7000多棵茶树,按目前的价格算,收入还是可观的。”足其么自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国文高兴地说:“在培育‘一村一品’茶产业过程中,相关部门给予了资金帮扶、技术指导和科技培训,增强了我们拔穷根的信心。”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南涧县积极探索“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龙头企业”的产业发展模式,坚持走“一村一品”专业化发展道路,打造“高产优质”产业基地,加强与龙头企业合作,努力实现“县有龙头、乡镇有专业合作社、村有产业、户有增收”的目标,彻底拔除“穷根”。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相关阅读
1   南涧举行凤凰沱茶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仪式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