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回国是我一生最明智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11:18:00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1987年,扎巴格丹随父亲从印度返回祖国,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家乡。30多年后的今天,扎巴格丹一手创立了香格里拉阿若康巴精品酒店,在酒店管理、旅游服务、文化传承保护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回首当初的选择,扎巴格丹说,这是他一生当中最明智的决定。

  尽管时隔多年,扎巴格丹仍然清晰地记得和父亲一同回到香格里拉时的情景。当时,只有16岁的扎巴格丹在父亲仁青培楚的带领下回到了香格里拉,在这里,他第一次看到了父亲念叨多年的雪山与草原,也第一次看到了从未谋面的姐姐和亲人;在这里,他明白了乡愁的含义,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重逢的喜悦过后,初次返乡的扎巴格丹心中却有几分忐忑不安,担心自己特殊的身份会受到他人的不理解和不公正对待。然而,一段时间下来,扎巴格丹就完全打消了疑虑,周边的村民对他们十分热情友好。地方党委、政府为他们父子俩提供了住房、土地和牲口等,还组织他们到沿海地区参观学习。1990年,扎巴格丹被安排到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工作,后又被推荐到州委党校中专班脱产学习文化科学知识。

  1995年,扎巴格丹办理了停薪留职,开始“下海”创业。儿时学过藏语,后来学过英语,在回国后又学习了汉语的扎巴格丹很快就成为了一名导游,做起工作来得心应手。几年下来,凭借热情周到的服务,扎巴格丹结识了不少朋友,1997年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得到了去奥地利和美国学习的机会。学习期间,他热心宣传祖国的发展及家乡的变化,并为回国后拓展国际高端旅游市场打下了基础。

  当问及当初“下海”为何选择涉足旅游行业,扎巴格丹认为最主要的是受到了父亲的影响。扎巴格丹的父亲仁青培楚早年是一名行走在茶马古道的赶马人,一生的故事都发生在旅途当中。而从小就听着父亲的故事长大的扎巴格丹,一直对旅游充满了兴趣,每年他都要花大半的时间来旅游。几年下来,扎巴格丹走遍了国内的各大城市,也到过许多国家,在领略不同地方风土人情和奇观异景的同时,他心中萌发了一个念头,要让更多的人也看到家乡的美丽,感受到香格里拉独特的自然和人文魅力。2003年他成立了康巴商道旅行社,主要涉及生态旅游和探险旅行,成为国际生态旅游学会和滇西北生态旅游协会成员,第一个成功开发了迪庆的生态旅游项目并将此项目逐步延伸到整个藏区,让国外的高端游客领略到香格里拉独特的风光及藏文化,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国家对藏区的关心和支持。

  通过多年的努力,扎巴格丹的企业逐渐成长壮大,而他却始终心存感激,“没有国家的好政策,也没有我现在的一切”。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在不断做大旅游服务的基础上,扎巴格丹又把目光投向了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上。2006年,他自筹资金创办了公益性组织香格里拉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协会,免费提供学费和生活费,帮助喜爱民族文化的贫困青年学习和传承民间故事、音乐、传统藏族唐卡绘制等民族民间文化。每年他还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来支持社区发展,帮助村民提高生活水平。自2006年以来,他共捐赠和支持贫困大学生费用及务工人员困难补助达20多万元,至今村里有困难的学生只要考上大学他都给予2000元的生活补助。

  扎巴格丹在迪庆旅游发展、民间文化保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大众的肯定,他先后获得了全国侨眷先进个人、首届藏区孝亲敬老奖、迪庆州第四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扎巴格丹说,与刚回国时相比,三十年来香格里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的生活水平和基础设施建设每天都在不断进步,不变的是平稳祥和的生活环境,是各民族和睦相处的和谐氛围,这样的生活他倍感珍惜,也希望更多还身在国外的同胞也能回到祖国、回到家乡,看一看家乡的变化,也和他一样为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记者 郜鹏程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