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白族秋千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1:24:41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秋千是白族民间群众性体育活动,男女老少皆喜爱。白族山区森林密布,藤条纵横林间,山民平时采莽伐木,砍柴取暖,常与藤条蔓枝过手,练就了荡藤攀索的本领,极喜爱荡秋千的活动。荡秋干,一般在每年春节过节时玩耍。山区,常利用大榕树的巨枝大杈捆绑藤索成秋干;坝区,则在宽敞的坝坪,立起10米左右高的三角交叉杆架绑扎秋千。大年初一至初五六的年节高潮时日,全村男女老少齐集秋千架下,争抢秋千荡悠,老者荡求长寿,少者荡取喜戏。最精彩的莫过于青年男女双双同荡。姑娘一般故作一人耍荡姿态,但顽皮的小伙儿有意争上荡架,开朗的姑娘也乐于接受,无人议论。这时常引得在场围观群众的戏耍逗趣。

  每逢春节期间,云南洱源县凤羽坝子的白族村寨都要举行为时一周的“秋千会”。据说早在南诏时代,这里就开始打秋千。从腊月二十八起,各村就支起秋千架。接着,开始“试秋千”——把一个事先扎好的草人固定在秋千架上荡几分钟,表示太平无事,吉利安全。如无不妥便可燃放爆竹和奏乐,在爆竹和唢呐声中,请村中年岁最高的老人来开秋,祝愿健康长寿,打秋千的活动才正式开始。春节期间,人们都要轮流打秋千。民间流传有“荡一回秋千,平安三百六十天”之说。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