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剑川县杨家大佛殿村:精准扶贫绘就彝家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1:24:41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杨家大佛殿自然村位于剑川县羊岑乡西部老君山脚下,境内景色优美,民族风情浓郁,彝族文化保留完整。全村均为彝族,现有72户312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116人,目前,未脱贫户有3户10人,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7200元。

  自2013年剑川县羊岑乡大佛殿村被列为云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示范村以来,羊岑乡党委、政府紧抓机遇、精准定位、统一规划、兼顾生态、科学实施,围绕乡村特色,重点突出“古朴”和“自然”元素,实施“硬化、美化、亮化、绿化、文化”工程。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投入项目资金1100万元,完成道路铺筑、村内干道路面硬化、停车场、彝族寨门、公厕、危房修缮改造及房屋立面风貌彩绘等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破旧山寨变成美丽乡村。

  在实施精准产业扶贫过程中,大佛殿村结合山区气候冷凉的实际,突出念好“山字经 ”,唱好“生态戏”,打好“旅游牌”,下好“特色棋”。重点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通过扶持成立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运用基层党员带领群众致富贷款、扶贫贴息贷款、产业扶持补贴等政策,着力抓好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项目,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此外,依托老君山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大佛殿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结合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定位,将大佛殿打造成剑川大沙溪旅游圈的重要节点。通过组织全体村民参与的旅游合作社,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展合作经营,使全体村民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分工协作,整体受益。

  结合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大佛殿村注重加强原生态的彝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打响“文化牌”。依托彝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突出以传统民族文化、特色民居和民俗活动等为重点,充分挖掘整理作为剑川县彝族居住最集中村寨的大佛殿村浓厚民族传统彝族文化,使传统民族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

  大佛殿村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认真做好植树造林工作,实施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城乡绿化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以群众大会形式商议决定,禁止进入老君山景区砍伐柴草,规范村民污水排放及村民的柴草堆、粪肥堆,新建5个生态垃圾池,认真抓好“三清洁”、门前“三包”责任区划分等工作落实,采用生态护岸措施治理河道和疏通沟渠1000多米,形成河畅、岸绿、堤固的村庄流动生态纽带,打造瓜果飘香、乡土浓郁、留得住乡愁的优美环境。(徐建伟)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