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简介 目瑙纵歌 打弹弓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20:11:16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目瑙纵歌

  目瑙纵歌节是景颇族最为盛大的节日。“目瑙”是景颇族支系语,“纵歌”是载佤语,其本意均为“跳舞”。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开始欢度节日,一般为期2~6天,时间取双不取单。

  节日里都要举行庆典活动,来自四面八方的族胞和来宾在竖有“目瑙示栋”标牌的广场上,在“瑙双”领舞下欢跳“目瑙”舞。“目瑙纵歌”集中体现了景颇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目瑙”的来历传说有多种,但流传最广、最具有代表性的传说是:一次太阳王举行盛大的“目瑙”庆典,邀请地球上的鸟类前去参加。在太阳宫,禽鸟们第一次看到那样的场面,欢天喜地,翩翩起舞;众鸟们的羽毛多姿多彩,给“目瑙”庆典增添了无限的色彩,赢得了太阳王的赞扬。庆典结束后,禽鸟们返回地球,在“康青阳库”旁一棵结满12种五颜六色果子的大树上边休息边享用果子,跳起太阳宫学的“目瑙”舞。这时有个叫贡东都卡的景颇人路过看到了禽鸟们的舞蹈,回去报告了族长,族长召集全寨人同去观看并学会了跳“目瑙”舞。“目瑙”舞流传至今,成为景颇族节日中一项重要活动。

  打弹弓

  “打弹弓”是哈尼族青少年、儿童及成年男子喜欢的一项体育项目。

  弹弓形状如同“Y”字,上面呈弯月形,下面是弓把。一般到树林中选坚固并有弹性的树,做成“Y”字形状,经火烤后可用。也有用锡、铜、铝、铁等金属铸成精制的弹弓。为了使弹弓好用,弹弓月形的中间略宽,两头细。长度因人而定,两条橡皮带的下端缝上一小块呈方形用牛皮或精制的其他动物皮做的弹丸袋。打弹弓时,一手持弓把,另一手将弹丸(捡较圆的石子儿)放在弹丸袋内并捏好,同时拉橡皮带。拉橡皮带的手稍朝边错开,以免打着持弓的手,橡皮带拉到一定的长度,用眼瞄准所打的目标即可松开弹丸袋将弹丸弹出。在哈尼族地区,打弹弓主要目的是打飞禽、自卫还击、传信。人们放牧时常用弹弓练习实战比赛。练习实战比赛常以空中飞翔的小鸟、树叶等东西为靶子,以击中目标多者为胜。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