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九州】西藏古籍“菩日文献”影印本发行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20:11:18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近日,由西藏大学藏文古籍研究所编纂的《“菩日文献”精选本》(影印本)正式出版发行。据介绍,“菩日文献”是我国境内出土年代最久、藏量最多的藏文文献,其中十世纪写本《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和《般若波罗蜜多经两万五千颂》先后入选第三批和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菩日文献”是2002年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菩日村农田改造时出土的一批珍贵古籍文献,共计一百五十多种,近一万两千叶(页),按照国家古籍分类标准属一级甲等文献。2007年由西藏大学图书馆正式收藏,并根据文献出土地点,将此文献命名为“菩日文献”。

  根据文献专家和纸张抽样科学分析测试鉴定,这批文献形成年代均在14世纪之前,其中部分文献形成于吐蕃时期(唐代),大致分为以显宗典籍为主的宗教文献和诗词赞文、人物传记等为主的世俗文献两大部分,记载了贡唐时期菩日地区的自然景观和民风民俗,填补了贡唐地区古籍文献的空白,为研究西藏宗教和文化的起源、变化、发展提供了极其珍贵的原始文献佐证。

  国际藏学研究会秘书长、剑桥大学内亚和蒙古研究中心主任丁博格为《“菩日文献”精选本》出版发布发来贺电说:“该出版物不仅对藏学研究,还有佛学研究,乃至更广泛的亚洲研究都具有独特的资料贡献。”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贺信指出,《“菩日文献”精选本》的正式出版,将使一大批珍贵藏文古籍化身千百,对于藏族文化传承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西藏大学采用室内研究和田野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菩日文献’进行了抢救性保护、错页整理、编目建档,数字化保护利用等工作。” 作为“菩日文献”的发现者,西藏大学藏文古籍研究所研究员西热桑布说,“从发现、收藏、整理,再到出版,我们经历了漫长的16年,这充分展示了西藏自治区、西藏大学对藏文典籍、藏族文化的保护态度与力度。”(春拉)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