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文物之上的中华民族意识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7:19:19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汉画像石 羽人龙虎朝拜至尊

战国时期的龙形玉璜

  “中华文明五千年”绝非虚言,但需要补充的是,这一结论的着眼点主要是物质文明,如果从精神文明维度来探索中华文明之源,中华文明当再往上推三千至四千年。

  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并不同步。精神作为意识,它的产生比社会生产关系、社会制度要早得多。那么,什么样的意识与民族、国家的形成相关联,它的实质为民族意识还是国家意识?笔者认为,主要是三种意识:祖先意识、权力意识和图腾意识。

  祖先意识是族群团结的精神纽带

  祖先意识的基础是血缘意识,血缘本为自然之缘,当其上升到社会层面,就超越其自然性而具有文化性。寻祖,一直往上推,会找到“共祖”。共祖认定,族群自然成立。

  中华民族有着强烈的祖先意识。“三皇五帝”就是中华民族的共祖。《山海经》列有炎帝、黄帝多个谱系:“炎帝生节竝,节竝生戏器,戏器生祝融,祝融降处于江水,生共工,共工生术器,术器首方颠,是复土壤,以处江水。共工生后土,后土生噎鸣,噎鸣生岁十有二。”“黄帝生苗龙,苗龙生融吾,融吾生弄明,弄明生白犬,白犬有牝牡,是为犬戎。”“黄帝生骆明,骆阳生白马,白马是为鲧。”“黄帝妻雷祖,生昌意,昌意降处韩流。韩流……取淖子曰阿女,生帝颛顼。”从这些谱系看,诸多少数民族也是炎帝和黄帝之后。

  地下考古最感兴趣的莫过于寻找“三皇五帝”存在的实物,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都城和宫殿遗址。这些,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考古界已经找到多处疑似黄帝的都城和疑似黄帝宫殿的遗址。学界基本认定,黄帝是存在的,它不是一个人,而是这个族群联盟好几代首领的共名。

  寻找黄帝族以及黄帝国的存在,寻找黄帝都城宫殿遗址固然重要,但是寻找体现中华民族祖先崇拜的精神载体同样重要。史前考古,发现诸多人物雕塑。虽然不是所有的人物雕塑都是祖先崇拜的体现,但红山文化女神雕塑其意义可以考虑为祖先崇拜。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说:“女神是由5500年前的‘红山人’模拟真人塑造的神像(或女祖像),而不是后人想象的‘神’。‘她’是红山人的女祖,也是中华民族的‘共祖’。”联系红山文化存在着祭坛等礼仪设施遗址以及诸多精美的玉制礼器,我们不仅有理由认定红山文化存在过中华民族的一个早期分支,而且存在过一个由他们建立的国家。红山文化当时还是母系氏族社会,故祖先神是女性。晚一些的凌家滩文化、石家河文化出土了玉质人物雕塑,均为男性,它们都是祖先神,也许这个时期,中华民族已进入父系氏族社会了。

  权力意识是族群存在最重要的精神支柱

  权力或权威意识是族群以及国家存在最为重要的精神支柱。权力或权威意识不只是体现在实际的生活中的各种不平等,还体现在信物的拥有上。权力或权威的信物,不具实用功能,通称为礼器。

  史前考古发现,在距今约7000年至4000年,已有体现权力或权威的信物存在。这里,特别重要的是彩陶、蛋壳黑陶、玉器。彩陶乃陶坯赋彩后烧制而成。彩陶的出现当为礼器之始。彩陶最早出现在大地湾文化中,距今7000年,彩陶的全面兴起是在距今7000年至5000年的仰韶文化,巅峰在距今5000年至3000年的马家窑文化。蛋壳黑陶产生于距今4600年至4000年的龙山文化中。蛋壳陶杯厚度不过0.2至0.5毫米,黑晶发亮,也是礼器。玉器是礼器之最。距今5000年出现繁荣,突出代表为红山文化。稍晚,南方玉器也出现繁荣,主要代表为凌家滩文化、石家河文化和良渚文化。良渚文化中的玉琮,造型为外方内圆的柱状体,体现出天圆地方的观念。四周刻有兽面纹或神人兽面纹。玉琮既是神权的象征,更是王权的象征。也许它就是最早的玉玺。

  图腾意识是民族认同的标志

  图腾意识是一种全人类几乎都有的意识。图腾的基本性质是对民族的认同。图腾是民族的标志。中华民族史前的图腾很多,这源于当时的中国大地上,存在着诸多的族群,几乎每一族群都有自己的图腾。诸多的图腾中,花,也许最具亮色。花的造型,以大地湾文化彩陶上的花叶纹最为舒展,而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彩陶器上的玫瑰花瓣纹则最美丽。此种造型,在大汶口文化中也有发现。正是因为爱花,中华民族才将自己的民族定位为“华”,而将自己居住地的一座高山称为华山。

  随着民族的不断联合,图腾也出现融合。最后,以龙凤为最主要的图腾。最早的龙造型是辽宁阜新查海村发现的石砌龙,长达19.7米,距今8000年。红山文化三星他拉遗址发现的玉龙最接近后世龙形,距今5000年,现用为华夏银行的标志。龙形文物的出现一直延续到文明时代。

  河南濮阳西水坡仰韶文化遗址发现的一座墓葬,墓主人身右有蚌壳摆塑的龙。这是第一次发现龙形物作为人物的陪葬,显示龙与人物的特殊关系。此墓,学者怀疑是五帝之一的颛顼的墓,如果属实,则龙在仰韶文化时期就已经是帝王的象征了。

  凤的原型主要是鸟,人们对于鸟的认识与喜爱,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的早期。距今9000年的裴李岗文化贾湖遗址,发现有用鸟腿骨做成的笛子,具五个音阶,竟然能吹奏出现代乐曲。此笛制作反映当时已经具有很高的文化水准,不排除有类似国家的社会形态存在。

  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彩陶上有太阳鸟纹。鸟在太阳之中,这与传世神话相契合,足已见出史前初民对鸟的崇拜。河姆渡文化象牙蝶形器上的鸟纹、马家窑彩陶的鸟纹均有长尾,具凤凰的基本形态,马家窑彩陶上还出现双凤对飞和绕飞的图案,见出鸾凤和鸣的意味,与现代凤凰文化相联通。红山、良渚、凌家滩、石家河的玉器,均有鸟造型。最美的凤当属石家河文化湖北天门县罗家柏岭遗址出土的玉凤,距今4000年,此造型与商代殷墟发现的玉凤非常契合。

  史前的中华民族将本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赋予龙凤图腾,于是,龙凤就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旗帜。

  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创建延续近万年的历史,史前段成就最为斐然的是距今7000年至5000年的仰韶文化。中华民族,以及中华国家,主要形成于这个时期。中华民族始祖炎帝部族主要活动于仰韶文化的前中期,黄帝部族在与炎帝部族实现统一后,主要活动于仰韶文化的中晚期。仰韶文化之后主要是龙山文化(陶寺文化属于龙山文化),龙山文化已出现青铜器,为铜石合用的时代。中华民族的始祖尧舜禹活动于这一时期,这个文化时期存在仅数百年,因为很快夏代开国了,中国的文明时代开始,太阳从东方升起了。

陈望衡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