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九州】湖南推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融入城市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09:53: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湖南省把改进和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作为城市民族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社区服务市民化、就业创业便利化、就学就医均等化、遵纪守法公平化”的工作目标,着力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推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融入城市。

  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省、市(州)都成立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工作。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对市(州)、县社会综合治理考核内容,组织进行年度考评工作。部分市在综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组,专门研究解决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就医、就学等具体问题。建立流入地与流出地工作协作机制,互通信息、双向管理,实现联络渠道通畅、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管理共担。

  二是大力扶持致富创业。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培训和商铺信息,帮助办理相关证照,尽量优惠减免费用。同时引导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柜台、固定摊点和统一流动车经营,杜绝沿街叫卖、占道经营行为。积极引导和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实现经营项目优势化、档次化、品牌化。

  三是构建贴心服务平台。全省建有“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少数民族矛盾调解中心”等服务站点76个,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就业就医、矛盾调解、紧急救助、政策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及时妥善处理矛盾纠纷。编印《湖南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指南》,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创业就业、入学就医、居住生活提供方便。

  四是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利用信息媒体平台, 对维护民族团结、构建和谐民族关系发挥重大作用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行宣传和表彰。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作为重点工作,创建了2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18个省级示范社区。社区干部经常上门走访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交流谈心,了解情况,组织引导他们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促进外来少数民族与当地群众和睦相处。衡阳、郴州等地组织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为敬老院和环卫工人献爱心,资助当地贫困家庭子女入学等,激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

  来源:湖南省民宗委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