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南涧县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出实招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5:46:55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南涧已实现非遗项目零突破,截至目前,全县共有30项国家、省、州、县四级非遗名录,拥有国家、省、州、县四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64名,州级民间艺术大师9名。”在8月23日,州政协对南涧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进行调研时,南涧县文体广电局局长高文华感慨道:“南涧跳菜从濒危的状态到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跳出大山、跳出国门、跳向世界,既是所有民族民间文艺人才的期望,也突出表现了我们县对南涧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的决心。”

  近年来,南涧县紧紧围绕建设民族文化强县的目标,坚持按照“在务实上着力、在重点上突破、在特色上出彩、在改革中推进、在创新中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以“南涧跳菜”“彝族打歌”为重点的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有效推进,民族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建立和完善非遗保护数据库。2005年以来,该县对全县所有自然村进行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普查,完成所采集视频、录音、照片等非遗资料的分类整理、编辑、建档等工作,建立国家、省、州、县四级名录和传承人体系,进一步充实完善民族文化档案信息库,为保护传承夯实了基础。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7950多万元对历史文化古街区、无量塔、“三民”博物馆、李文学殉难地遗址、神州六角楼等项目抢救性修复;投资1756万元的南涧跳菜传承展示中心建设项目正加快推进,项目包括展演剧场、传习所、陈列厅、档案室、库房以及其他相应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南涧跳菜的“一站式”展示和系统化传承。

  注重人才培养。2009年起,每年组织不少于两次非遗法律法规及项目技艺传承人群集中培训;同时,抓好跳菜职业教育,在县职中开设跳菜艺术专业,累计培养跳菜艺术专业人才200多人。

  实施南涧跳菜“五个一百”工程。目前,已命名“跳菜名人”80人、“跳菜名队”27支、“跳菜名村”30个、“跳菜舞台”20座、“跳菜名店”20家,随着项目的推进,极大促进了跳菜文化艺术的发展,使南涧跳菜成为真正“活着”的文化遗产,也为文旅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跳菜队的持续发展和参与跳菜人员的逐步壮大,有力地保障了当地群众的持续增收。

  开展民族文化推广普及活动。编撰《南涧跳菜》乡土教材,出版《“跳菜”——南涧彝族的飨宴礼仪》《南涧民间剪纸图集》等书籍,摄制发行《无量山放歌》《无量山茶歌》《无量山歌舞》《跳菜汉子》《一咕噜毕格》等系列光碟。在县内各中小学开展乡土文化教育课堂,适时开展文化遗产“五进”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推进民族文化在青少年人群中的传播。

  推广民族文字使用。制定印发《南涧县机关单位名牌及县内重要设施门牌(招牌)使用彝汉两种文字标识的通知》,县内各级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及其他组织的单位名牌、县城公共场所的牌匾、重要设施、城市建设中标志性的建筑物名称、县城街名、路名牌均推广使用彝汉两种文字标识。

  促进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坚持把民族文化融入旅游产业,通过展示保护、演绎传承、活态旅游开发等有效模式,在推动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的同时,促进民族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结合无量山樱花谷5A级景区创建,在自然山水中融入南涧跳菜等民族文化,让游客在观看樱花谷美景的同时,欣赏南涧跳菜的神奇魅力。

  办好传统节庆活动。举办跳菜艺术节、火把节、无量山樱花节等特色节庆活动,积极编导以南涧跳菜为主题的歌舞作品,使外地游客能“看”到南涧跳菜、“听”到南涧跳菜、“品”到南涧跳菜,真正体验跳菜文化氛围,全力打造南涧跳菜这个民族文化品牌。

  通讯员 康亚娟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