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上海市宝山区支持维西创建“最美山城”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5:56:57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维西县城总体规划植入了先进的城市建设理念,体现了地方特色,是沪滇合作的结晶,连接着上海人民和维西人民的深情厚谊。”维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忠民在对口帮扶单位座谈会上说,“这张蓝图正在迅速变为惠及民生的美好现实。”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一江连接两地情,扶贫路上心连心。上海市宝山区对口帮扶维西县以来,除了在资金上给予维西大力支持外,还在智力扶贫方面给予维西大力支持,《维西县城建设总规》就是上海市宝山区智力扶贫结出的丰硕果实。

  维西县住建局局长赵东征介绍说:“《维西城市建设总规》以人为本,着眼城乡人居环境中的‘堵点’‘痛点’和‘盲点’,体现前瞻性,为维西县城未来的发展留下余地,大到县城容量拓展的纵横空间,小到道路的曲直宽窄,都做了精心设计,布局合理。《总规》既吸收了现代化城市建设新元素,又体现了地域特征和民族特色,勾画了令人向往的宜居宜业宜游城镇。按照规划蓝图,维西县各族干部群众信心满满地用自觉行动投身到了创建‘最美城镇’行动中。”

  科学规划,一张蓝图抓到底,维西县城“堵点”“痛点”和“盲点”等突出问题在干部群众用自觉行动中逐步得到破解,截至目前,放眼望去,一座令人向往的山水县城已尽收眼底。

  紧盯“堵点”“痛点”和“盲点”,依照蓝图改造老城区,拓展新城区,全面提升城镇功能,破解“小城大堵”难题,维西县规划局负责人何佳碧说:“过去,维西县城交通拥堵根子不在车多人多,而在于城镇建设规划严重滞后,市镇公共设施建设不足。自‘最美城镇创建’以来,依照新的规划发展思路,运用超前的规划发展眼光,就所存在的滞后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 

  老城区穿上了“民族服装”,新城区建设快马加鞭,道路交通等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维西县城已跳出了“小城大堵”的窘境。县城规划建设面积已从2008年的不到2平方公里扩展到现在的6平方公里;主要街道已从原有的两条发展到现在的8条;城市公厕从原来的1个到现在的12个;从没有一个公共停车场到现在拥有2个集休闲、停车于一体的公园式停车场;农贸市场已从原来的2个增加到了现在的4个。

  采用“三治”措施提升城镇功能,着力解决县城“脏乱差”问题。在推进创建“四美”活动中,重拳整治社会治安秩序,积极建设安全城市,保障城镇居民安全。大力度整治乱摆乱设、乱贴乱画、乱吐乱扔、乱排乱倒、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影响市容环境行为,积极为广大市民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稳定、有序、祥和的城镇环境。采用“治脏”举措,重点治理车站广场脏、公共厕所脏、饮食摊点脏、集贸市场脏、街巷院落脏等现象;采用“治污”举措,重点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废渣污染等。采用“二增”建设举措提升城镇功能,加快生态宜居城镇建设。“二增”就是大面积增加城市绿化、提高绿化覆盖率和增加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相继建设完成了3个公园和新老城区绿化任务,实现城市园林绿化全覆盖,使维西县城从没有一块绿地的旧貌,变化到目前人均拥有公园绿地面积达8.7平方米。

  通过不断提升改造建设,如今的维西县城,正以“最美山城”的新面貌,犹如一幅山水画卷般亮出了独具的风采。据监测数据显示,县城饮用水源地水质已达到了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水质及以上标准,县城地表水水质达标率达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杨洪程)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