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魅力中国城》德宏第二轮竞演背后的故事(九)
德宏战队队长卫岗竞演的台前幕后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5:55:4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卫岗与于荣光、陈瑶在德宏实景拍摄现场。(朱边勇 摄影)

  《魅力中国城》德宏竞演落下帷幕,德宏在取得令人骄傲成绩的同时也取得了极好的外宣效果。两轮竞演中,德宏展示了秀美的自然风光、多彩的人文景观、神秘的自然生态和令人神往的旅游资源。这是德宏一次完美的展示,也是外宣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更是一次全州人民凝心聚力的活动。竞演中,作为德宏竞演战队队长的州委副书记、州长卫岗身先士卒以极高的责任感、使命感向全世界成功推介了我们美丽的家乡。今天,我们来说说第二轮竞演中卫岗台前幕后的故事。

  竞演前的56小时

  9月5日晚,卫岗一下飞机便赶到北京彩排影棚与战队嘉宾、演职人员开始合排。“州长的词儿可真多啊。哈哈!”在互动台词时,著名导演、演员、德宏战队嘉宾于荣光一句玩笑话让现场紧张的气氛缓和了不少。在和演职人员合排后,卫岗与导演组认真地对细节做了修改和对接。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快,很多在德宏设计好的思路和想法,到了北京和央视导演沟通后发现,还有很多需要调整的地方。卫岗一边听着导演组的建议一边认真地在台本上重新串联台词。与演员合练结束后,卫岗连夜和各工作组集中在一起商讨、优化展演细节。

  在第一轮竞演中,卫岗吹着葫芦丝一出场便惊艳了央视舞台,而在第二轮竞演中,他与剪纸非遗传承人樊涌互动剪纸,把最后的剪纸成品送给《魅力中国城》栏目组。为了更好地展现傣族剪纸,卫岗乘着合排间隙“抓着”樊涌学习剪纸并反反复复地练习。

  在第二轮竞演的第一个环节中,卫岗化身金牌导游带领大家体验“钻石线路”。“一条钻石线、泡尽天下汤”“中国亚马逊,看尽珍稀鸟”,尽管只是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呈现,但是前期节目制作组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走遍德宏进行拍摄,因为卫岗和助演嘉宾必须以导游的身份出现在“钻石线路”中,所以卫岗参与了所有环节的拍摄。让记者印象最深的是,8月的“中国犀鸟谷”是热带雨林最闷热、蚊虫和毒蛇出没最多、路最难走的时候,人在屋檐下哪怕吹着风扇都汗流浃背,但是卫岗依然跟着摄制组徒步进入雨林完成了对“中国犀鸟谷”有关场景的拍摄,其亲力亲为的举动让所有参与拍摄的人深受鼓舞。在每一个场景的拍摄中,卫岗都认真对待,在他心里,自己不仅是一个州长更是一个热爱家乡的德宏人。

  节目录制前24小时

  “大家辛苦了!我们再来一遍吧!”9月6日,德宏战队带妆对光、走位,影棚里,导演根据现场效果一遍遍要求演职人员重新展演。听起来时间很长实际上非常紧凑的4个小时带妆彩排、待机录制是每支竞演队伍熟悉舞台、与灯光师配合,演员走位、道具上下场磨合的最后机会,节目录制组也会同时录制节目以做备用视频,所以对展演的要求特别特别的严格。卫岗和战队队员就这样一遍又一遍地抓紧时间做最后的调整。因为时间限制,每个战队带妆彩排的时间只有4个小时,为了将节目更精美地呈现出来,大家争分夺秒地彩排调整,直到时间结束战队被央视“赶下”舞台,卫岗和演职人员才依依不舍地去吃盒饭。

  吃完工作餐,稍作休整,卫岗又开始和主持人及所有参与互动的嘉宾进行最后一次沟通交流,很多细节也是在这个环节敲定的。同时,其他演职人员在也排练棚内认真排练、优化带妆彩排中暴露出的不足。

  节目录制前3小时

  一个活动凝聚一座城。精心的策划、编排和倾全州之力的付出在录制这一天正式呈现在央视舞台。作为一州之长,卫岗代表的是近300位演职人员、是130万德宏各族人民,更是德宏的精气神。早晨8点,卫岗准时出现在了化妆间,化妆结束后,他接受了央视节目组竞演前的采访。面对强大的对手,他淡定地说:“今天要面对很多困难,压力很大!我们会加油!”

  正式录制:德宏战队一朝亮相惊世人

  9月7日上午10点,现场录制正式开始。当熟悉的背景音乐响起,卫岗以金牌导游的身份带领现场观众开启神秘的德宏之旅、走进德宏的“钻石路线”。“钻石路线”互动环节刚开始不久,细心的于荣光发现一只蝴蝶不请自来,歇在了卫岗身上,现场观众和几乎所有现场人员都以为这是德宏精心设计的环节,当得知这并非故意设计的情节时,大家惊叹道“彩云之南 人间仙境”。小小的插曲不仅没有影响比赛,反倒让现场氛围轻松了不少。

  而当第二环节“城市精绝”竞演结束,4位评委同时把票投给肇庆时,德宏战队士气大受影响,现场氛围一度凝固,大家心里深知近60分的分差想翻盘几乎是不可能的。“其实,我当时心里也很紧张,特别是4个评委的分都给了对方以后。4个评委那可是60分啊,想扳回来那确实是需要‘奇迹’的。但想到第三个环节我们节目的感染力是非常强的,我坚信所有的观众都会被滇缅公路上发生的历史故事所打动,所以我用手势鼓励战队成员,鼓励他们放下包袱、认真去展演好我们的‘城市故事’。”卫岗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第二环节后,较大的分差让德宏和肇庆两个战队成员的心理发生了巨大变化,手握巨大优势的肇庆战队甚至已经着手准备庆功。面对近60分的分差,舞台上的卫岗是淡定的、从容的,即使在4名评委都将票投给肇庆的时候,他始终保持微笑并给予肇庆掌声。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城市故事”环节中,所有演职人员近乎忘我的展演,将血色滇缅路的悲壮故事、南侨机工大无畏的家国情怀演绎得淋漓尽致,将整台节目高潮推到了顶端,所有人泪洒现场。如果说《魅力中国城》有奇迹,那么这个奇迹一定是属于德宏的:300名现场观众满票投给德宏,这是继《魅力中国城》德宏第一轮竞演“城市名片”的满票之后,第二次在央视舞台上创造的奇迹。

  “奇迹会发生的,结果真的发生了!其实分数刚出来的时候,现场观众投票300票对231票,我不确定我们赢了,但是听到拉拉队和候场区我们的人在欢呼的时候,我算了一下,我们的确是赢了。那种感觉真的非常棒!我们今天就像坐了过山车一样,我们坚持到了最后,实现了惊天大逆转。”录制结束后,卫岗激动地告诉记者。

  接受采访时,卫岗说,感谢我们整个德宏战队,感谢所有的演职人员和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更要感谢全州130万各族群众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我相信,今后大家会把这种精神发扬到我们的各项工作当中去;我坚信,我们的德宏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肇庆是非常强劲的对手,他们不仅很多节目环节比我们做得好,经济社会发展等很多具体工作他们也是非常优秀的。《魅力中国城》竞演是一个交流的平台,我希望今后两个城市可以在文化、经济、体育、产业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家乡。

  两轮竞演虽已落幕,但德宏从美丽到魅力的蜕变还需要全州各族人民群众奋发图强、齐心协力的努力。正如卫岗在竞演中所展现出的德宏精神,建设家乡不仅需要同心同德的努力,也需要坚韧、隐忍的德宏品质,愿我们的家乡越来越好!

  记者 朱边勇 崔 雯 夏丽萍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