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服饰 >>  正文
发挥学院文创特色 促进滇西少数民族地区传统工艺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09:01:00  来源: 规划司
分享至:

  “十三五”以来,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认真贯彻沪滇合作精神,积极落实《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发挥学院特色和优势,加强了对滇西少数民族地区的帮扶支持。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精神,2017年学院启动了新一轮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建设工作,促进滇西少数民族地区传统工艺振兴成为学院帮扶的重要方向。学院组建了团队,仓平院长领衔,发展规划处策划和推进,服装、皮具、玉雕、首饰、环艺、数字媒体等专业具体实施,展开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学院与合作方共同推动民族文化、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促进职业人才培养和文化产业发展,以文化传承、产品创新和市场转化带动滇西少数民族的就业和创业,搭建滇西少数民族地区传统工艺对接上海职业教育、文创企业、消费市场的平台。

  一、携手云南省文产办,建立传统工艺振兴合作平台

  2018年8月,在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论坛上,在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云南省文产办主任罗杰的见证下,仓平院长与云南省文产办专职副主任孙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2018-2023)。

  此次达成深度合作,是云南省对学院发展特色和十年来对滇沪合作所作贡献的充分认可,更是建立了新阶段合作的产教平台。云南省文产办和学院为进一步促进滇沪文化教育事业和文化产业良好发展,探索在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开发、帮扶协作领域的产学研创合作机制,充分提供协调、帮助和支持,共同策划开展文化、教育和产业发展项目,努力促进云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积极支持学院开展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等工作。具体的方向包括建设非遗工作站、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数字化资源库”,出版专著和发表研究成果;开展作品创作、展览展示、企业对接、产业转化等工作;申报各类教育科研、文化发展、产业发展领域的项目;举办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研修;开展高职教育、继续教育以及大师班研修等人才培养服务;搭建云南文化走出去与上海创意设计、时尚生活、消费市场、文化品牌对接的桥梁。

  二、对接楚雄永仁县,助推彝绣文化传承和转型升级

  楚雄永仁县是上海嘉定区沪滇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的县,学院在嘉定区相关同志的支持下与永仁县进行了对接,率先开展彝绣文化采风、设计创作与展演发布。

  2017-2018学年,服装、皮具、首饰专业80位学生以彝绣为特色元素,共开发出250套服装、30个系列饰品、10个系列皮具,将彝族服饰文化用现代设计表达出来,将非遗带入现代生活。2018年4月,作品参展了2018时尚上海第24届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论坛暨第17届环东华时装周。2018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举办了“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学院与永仁县共同展演了“‘云想彝裳’传统民族服饰元素与现代艺术设计”作品秀。作品得到了服装服饰类企业的高度认可。

  此次系列作品是对彝族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和创新,其服饰呈现出种类多样,色彩纷呈的景象,体现了彝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和独到的审美观念。作品可分为“原生态”、“改良态”和“再造态”三个阶段,“原生态”作品以彝族传统服饰和纹样图案为主要元素;“改良态”运用现代审美和设计语言对传统彝族服饰进行适当现代化改良,以符合当地年轻人和游客消费需求;“再造态”主要展示学院师生在充分汲取了彝族服饰的各类元素之后,将其运用到服装、首饰和皮艺的设计中,从而创作出的一批符合都市生活的时装作品。

  前期的合作取得良好的成效,得到了当地政府、乡村绣娘和服装企业的认可。2018年8月,学院与永仁县签署了合作协议,启动共建“永仁彝族文化传承和创新中心”,在文化传承、产业创新、人才培养、文化活动等方面开展合作。

  一是保护与传承民族文化及工艺:开展彝族文化和工艺的采风、研究、保护、传承等工作,共同申报高级别课题与项目,共享文化保护和研究成果,建设“彝绣数字化资源库”、“彝绣博物馆”等文化项目。

  二是推进产品、技术和商业创新:支持永仁县发展彝绣产业,通过师生作品创作与设计,创新具有彝族文化特色的服装、服饰、工艺品等产品设计与制作,协助推进相关企业、人才的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

  三是开展人才培养和交流:对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上海嘉定和永仁县对口帮扶工作”等,双方共同举办培训班、研修班,重点是提升乡村彝绣从业人员技艺的职业技术培训,同时鼓励彝族学生报考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四是举办文化及产业活动:策划举办展览、秀场、创意市集、品牌传播、市场营销等活动,重点支持赛装节等项目,搭建永仁县彝族文化、彝绣生产基地与上海创意设计、时尚生活、消费市场对接的桥梁。

  三、支持德宏芒市,建设工艺美术从业人员创业基地

  为了贯彻落实扶贫开发、创新创业、东西部协作等党和国家战略,探索新形势下沪滇两地扶贫协作新模式,2017年9月,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授牌芒市职业教育中心设立“工艺美术从业人员创业基地”,由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支持建设。学院由玉雕专业华国津大师领衔,组织了青年工艺美术师团队支持基地建设。

  2018年7月15日,在美丽的德宏,少数民族地区工艺美术创新创业培训第一期开班(2018年7-8月举办)。培训由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云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直接支持,芒市职业教育中心主办。学员主要来自芒市职业教育中心少数民族和汉族学生,还吸引了云南省昆明、红河、怒江、昭通、德宏等地建档立卡的学员,共38位。

  面向需求旺盛的时尚饰品市场,培训主题定位为“玉饰技能提升与商业体验”,以玉饰作品创作及商业转化为导向,提升学员的创意设计、制作技能和市场营销素质,开拓学员的商业视野。本次培训创新了课程体系,课程有《首饰设计与市场》等行业分析课,《材料雕塑与设计》、《玉饰创意设计》等创意设计课,《玉饰制作技能》、《组合镶嵌技能》、《数码雕刻技能》等技能提升课,《自媒体与营销》、《商业体验》等商业运作课。

  教师团队达到20人次,邀请到了老凤祥玉石雕刻公司总经理严忠、老凤祥大师工作室首席设计师张云清、中国黄金集团首饰工匠蒋孝友等上海知名行业人士,上海美术学院教授王建国、云南艺术学院教授万凡等知名教授领衔授课,组织了以丁治尘、郭宏祥、袁成为首的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华国津大师工作室团队带领创作和训练,得到郑金盛、段大恒、岩坎、尹志江、刀宝江等德宏玉雕名师企业的实践实训支持,还得到了北京精雕有限公司技师的高新技术支持。

  培训仅仅是启动工作,基地将整合资源,发挥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和德宏少数民族地区的帮扶互补优势,重点面向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和从业人员,紧紧抓住职业教育培训和创业项目孵化两大重点,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发展。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