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带不走 留得下 让“光彩”照耀怒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15:29:00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汇聚民企智慧力量,助力怒江精准脱贫。10月12日,中国光彩事业走进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为让怒江州的兄弟姐妹也过上幸福生活,来自全国53家民营企业与当地政府签订项目50个,投资总额295.4亿元。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云南省和怒江州脱贫攻坚事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两次深入怒江调研指导工作,中央在政策、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给予怒江特殊的支持和帮助,从国家层面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此次光彩事业将全国53家民营企业的力量带到怒江,以公益扶贫和企业帮扶等形式助力助推打赢打好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让“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宏愿照耀边疆。

  中央有号召 光彩有行动

  “看天一条缝,看地一道沟;出门靠溜索,种地像攀岩”,短短四句话描绘出了怒江州地形之险。怒江州西邻缅甸、北靠西藏自治区,因怒江纵贯全境而得名。怒江境内居住着傈僳族、怒族、独龙族、普米族等22个民族,总人口54.4万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3.6%。全州98%以上的面积是高山峡谷,可耕地面积少,垦殖系数不足5%。

  这个成立于1954年8月的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是一个典型的集“边疆、民族、贫困”为一体的州市。至今还是无高速、无机场、无铁路、无航运、无管道运输的“五无交通”州市,很多地区群众出行依然要靠人背马驮。全州4个县(市)均为深度贫困县,255个行政村中有249个贫困村(深度贫困村218个),有16.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38.14 %,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的典型代表,被列为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首。

  10月9日至11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会长徐乐江率参加“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活动的部分知名民营企业家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调研。调研组实地体察了怒江州深度贫困现状,深入泸水市和福贡县考察多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入户走访安置群众,了解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家庭配备家具、家电公益项目进展情况;考察多处村级卫生室,了解健康扶贫需求和相关健康扶贫项目推进情况;考察多处专业合作社和中小企业,探索开展消费扶贫和企企帮扶。

  一路行来,徐乐江深切感受到怒江人民生活困苦并强调,要确保怒江按时脱贫、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光彩事业和广大民营企业的重要政治责任。

  汇聚民企智慧 助力精准脱贫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共同富裕、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发展企业、回馈社会”。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自1995年成立以来,以消除贫困为宗旨,以民营企业为主体,以贫困地区为领域,以项目投资为主要形式,截至2017年,已开展32次“光彩行”活动,辐射16个省(市、区),公益捐赠达20多亿元。

  今年,中国光彩事业落地怒江。早在3月,在怒江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州招商扶贫组便开始启动招商引资的各项工作,历经近8个月的积极筹备,邀请到北京、天津、上海等13个省(市)的近200名企业家、53家民营企业参与活动,投资总额295.4亿元,累计公益捐赠16106万元,其中现金捐赠12116万元,用于为怒江州25636户96631名贫困群众配备生活设施、建立产业帮扶基金,进一步推动“百企帮百村”行动。

  徐乐江强调,企业要深入了解怒江,帮扶贫困群众的同时提升自身的境界和格局,更加主动地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此次“怒江行”,调研组率领企业家深入贫困地区,走访贫困家庭,让干部和企业家真正了解贫困之深,贫困之源,贫困之需。

  正如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郁亮所说:“我们看了两个扶贫搬迁安置点,印象深刻的是,政府盖好了新房,但普遍缺乏家电、家具等生活必需品。”

  万科集团华东区域党委书记、集团企业公民办负责人陈贝贝也表示,“我们在怒江经过多次走访调研之后,希望能帮助易地搬迁的贫苦户过上新生活。”

  带不走 留得下

  在10月12日上午举行的“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主体活动大会后,迎来怒江特色产品展销,在展销场馆内,村民们展示非遗表演织独龙毯、砍铁核桃、弹四弦等节目。此次展会共有66个展台,66家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展,按四县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划为五个大展区,主要展示怒江农特产品如特色酒类、特色饮品茶咖啡、高山杂粮、特色中药材、特色野生菌等。

  怒江州有名的“咖啡哥”苏福卫也参加了展销会,正在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代表介绍着本村的咖啡豆,“我们村自发组织了‘福兴咖啡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根据客户要求让一户村民一对一提供咖啡豆,我们的客户来自全国甚至国外。”就在记者采访的这几分钟,苏福卫已经卖出去了好几单。

  “怒江州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颇具特色的农特产业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吸引着我来参与到怒江的脱贫攻坚当中。”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董事长严琦说。“光彩行”让很多外地企业家感受到了怒江可开发资源之多、发展潜力之巨大;“怒江行”也不仅仅是企业单方帮扶,更是相互成就,调动更多资源,激发本地企业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形成合作共赢的美好局面。

  ”光彩行”架起了情感的桥梁,洒下了致富的希望。正如徐乐江说:“要加强服务、各尽其责,确保项目落地生效。活动效果如何,关键在落实,今后3年将在怒江持续开展帮扶,打造一场“带不走、留得下”的‘光彩行’”。(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慧君)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