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村规民约唱成歌 村风民风“动”起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17:00:45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呦唦喂哎呦唦喂,尊老爱幼家和睦,呦唦喂哎呦唦喂,团结邻里相互助,若是欺虐残弱老妇幼,村民共谴不相助,哈咧佳,哈咧佳……”

  在普洱市孟连县景信乡回俄村的各村民小组,一曲旋律欢快、富有民族特色节奏感的村规民约歌曲在传唱。这是该乡为接地气,抓住各民族喜好歌舞的特点,将广大村民集体意志的共同反映——村规民约编成通俗易懂的歌曲传唱,以村规民约引领村民自治、德治、法治,让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据了解,景信乡辖有5个村委会62个村民小组,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村规民约,并做到制度上墙。但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村规民约的内容总是繁杂冗长、条文不容易记忆。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引导群众树立积极向上的村风民风,景信乡以回俄村为示范点,组织村组干部进一步修订村规民约,将回俄村村规民约编排成民族歌舞,让村组文艺队表演。因为“村歌”语言精炼,通俗易懂,曲调旋律欢快,融入了当地少数民族特色,因此在文艺队的积极带动下,很快群众就对《回俄村村规民约》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了让其他4个村的村民也对各自的村规民约人人皆知,景信乡党委政府正积极引导各村组干部向回俄村学习,加大村规民约与脱贫致富感党恩相结合、与重点工作相融合、与民族特色实际相联合的“村歌”编唱力度,尽最大可能挖掘村规民约的实际作用,积极促进村民自治,规范村民行为,让村民真正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乡村管理新模式。(普凤娇 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何永富)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