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全力以赴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17:00:45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两山两谷三面坡,一江一河万级田”。在元阳县,哈尼族数十代人用毕生心力,垦殖了成千上万级的梯田。在这个汇聚了农耕文化、民族文化的地方,民族刺绣走向全国,梯田红米走向世界……近年来,在元阳县政协的帮助下,元阳的旅游、产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合力助推元阳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元阳民用机场试验段工程和元江至蔓耗、元阳至绿春、建水(个旧)至元阳高速公路建设,元阳作为红河南部交通枢纽的地位逐渐形成。如何依托便捷的交通条件,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更好推进?这是元阳县政协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据元阳县政协主席彭风玲介绍,元阳县政协委员围绕补齐短板,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了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围绕创新发展,就元阳县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健康扶贫进行调研,并组织开展县政协委员联组活动;围绕协调发展,就元阳县稻鱼鸭共生产业和南部高速公路建设情况等进行广泛调研视察;围绕绿色发展,围绕开放发展,就元阳县特色小镇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通过组织政协常委、委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据介绍,2017年以来,元阳县政协先后就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文旅融合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稻鱼鸭”共生产业等10余项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关于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提案》、《关于加大红河谷热区土地开发的提案》等10件重点提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迅速制定了政策措施和落实方案,取得了高位推动、高效办理的良好成效。

  协商建言力争旅游、文化双推进

  为了让元阳的旅游产业能够成为红河州乃至全省旅游二次创业的重要增长点,元阳县政协就元阳县特色小镇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对元阳县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和红河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元阳县创建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对口协商建言。

  位于元阳县新街镇的哈尼小镇是展示哈尼民族文化、农耕文化的“美丽家园”建设项目。据哈尼小镇项目建设负责人车正明介绍,哈尼小镇于2015年7月竣工,按照“两原、两宜、两有”和“5A级旅游小镇”的目标,总投资2.2亿元,实施了游客服务中心、幼儿园、村民活动中心、公厕等项目建设。目前,哈尼小镇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已经完成入驻。同时,哈尼小镇将哈尼长街宴、开秧门等民族节日导入哈尼小镇,哈尼古歌实现常态化演出,哈尼小镇成为元阳民族节庆和大型活动的举办地。

  目前,哈尼历史文化博物馆、哈尼小镇文创园、稻梦梯田众创空间等一大批项目正在装修,即将运营。哈尼小镇的投入使用还将形成特色民居展示区、农耕文化体验区、民族文化展示区、特色旅游商品销售区、农家乐特色体验区五大功能区,车正明认为,这将能实现山水田园和民族文化有机融合,推动元阳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

  履职尽责共促产业脱贫

  在元阳县政协的建言献策下,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优越的旅游资源,元阳县还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将梯田红米作为重点产业进行打造。元阳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储存、销售于一体的国有企业,公司与国家杂粮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北京)合作,成立“红米产业技术合作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成红米种植示范基地3.2万亩。

  据元阳县政协委员、县粮食局副局长李哈候介绍,经过几年的培育,2017年,全县发展梯田红米种植9.01万亩,实现产值2.2亿元以上。

  梯田红米产业的发展,不仅增加了当地经济收入,同时也延长了产业链。元阳县呼山众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国忠在担任元阳县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后,认真履行委员工作职责,积极探索有效的扶贫方式。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尹国忠带领公司团队在保护哈尼梯田的前提下对千年哈尼稻作系统进行深入挖掘,深化拓展了“稻鱼鸭”绿色高产高效综合种养模式,增加农业产业附加值。尹国忠说,“经过不断探索,现在形成了哈尼梯田稻鱼鸭共生种养产业扶贫的‘四金一心’模式(即:流转土地付租金、招聘务工付薪金、股份合作付股金、保底收购付底金、精准扶贫献爱心),截至目前,农户23000余户实现增收,其中建档立卡户5336户。”

  除了发展特色农业,依托元阳千年梯田、哈尼长街宴等传统民族特色及百年猛弄土司等综合文化元素,元阳县政协委员、攀枝花乡猛弄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张令琼带领全乡妇女发展哈尼族、彝族刺绣产业,为全乡脱贫贡献一份力量。从13岁开始自己摸索学习绣花技艺的张令琼,在担任县政协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后,更积极地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2018年8月,攀枝花乡猛弄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哈尼族、彝族绣娘带着500余件精美绣品参加了“创意云南 2018文化产业博览会”。同时,在乡党委、政府的协调帮助下,张令琼组织合作社成员定期到上海、苏州、昆明、楚雄等地考察学习刺绣产业发展情况,交流刺绣手艺。“如今,当地的农村妇女不离乡土、不弃家庭、不荒家务就可实现增收,绣品价格从原来的几十元提高到了几百元乃至上千元,绣娘人均增收2000余元。”张令琼说。

  不止是李哈候、尹国忠、张令琼,为了响应元阳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在元阳县政协的组织安排下,许多委员都积极参与到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万企帮万村”活动中。2018年1月至9月,全县政协委员结合“十个一”活动载体,开展脱贫攻坚助推活动达765人次,办实事500余件次,受益群众近万人。

  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范芳钰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