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文山丘北县:盘活资源出良方促脱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17:35:41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一年劳作迎丰收,金九银十好时节。时值喜迎丰收的时节,丘北县曰者镇的蔬菜基地和平寨乡的扶贫车间也是一派收获硕果的热闹景象。据悉,为切实拔除致贫穷根,丘北县依托土地、交通、劳动力等自有优势,通过发展高原特色产业和企业带动,在产业发展上“创新径”“用巧力”“抓实效”,攻破了脱贫发展壁垒,走出了极具本土特色的致富路。

  曰者镇:

  蔬菜种植产业化  促农增收有门道 

  “为保证蔬菜新鲜,我们这个冷库平时温度在三四度,所以在这里要穿厚实些。我的工作主要是把蔬菜分类、装箱,一天收入80元,工作两年了。”在曰者镇新寨村蔬菜生产基地,正在对择除损叶的菜心进行整理的女工合若飞说。今年42岁的她,是曰者镇新寨村建档立卡户,家中有两个孩子和一名老人,丈夫因腿有残疾,只能在家做简单的家务,家庭收入主要靠她在这务工。“以前种地、养牛一年,收入就1万元左右,现在政策好,来这里工作每月有3000多元的稳定收入,给娃娃的零花钱都要多些了,过年也存得上钱了,还方便照顾家里。”

  曰者镇党政办主任李孝龙介绍,新寨村的蔬菜生产基地隶属于丘北正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6年成立,以“公司+基地+合作社”的形式运行,主要做集种苗、生产资料、生产技术和产品市场为一体的“外销商品蔬菜”,蔬菜销往广州、深圳、澳门、香港等城市。现今新寨村共流转土地4000亩。现已辐射带动新寨村委会8个自然村586户农户发展,其中覆盖档卡户72户,建档立卡户实现增收15.5万元。此外,新寨村有73户档卡户以户均贷款5万元的方式入股公司,每户每年分红约4000元。

  “正辉公司没来我们村之前,农户自己种的菜产量不高,品质也不好,种出来的菜卖不了多少钱。”在新寨村当了15年党总支书记的付正福对记者坦言,在正辉公司到村里发展蔬菜产业后,公司派技术人员教村民用科学的方法种地,蔬菜产量高了,村民种菜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也增加到5.6万元。

  平寨乡: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挣钱顾家两不误

  “车间”一词,对于在工厂的务工者来说再熟悉不过。而当“扶贫车间”出现在了常年以劳务输出为主的平寨乡,这个对他们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的词却让他们的钱袋子实实在在地鼓了起来。

  “‘扶贫车间’是平寨乡大胆开拓扶贫路径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大胆引进外部企业进驻的创新之举。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建档立卡户增加收入。”谈及乡里的“扶贫车间”,平寨乡副乡长王德林说道,平寨乡人多地少,外出务工成了全乡父老乡亲增加收入的主要方式,但乡里的部分困难群众,因种种原因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以耕作为生。而平寨乡耕地少,耕作条件差,种养殖业很难形成规模,农户散养收入提升有限,本地也没有发展得比较好的企业能够带动。通过反复思考,最终决定引进企业进驻开设扶贫车间,解决无法外出务工群众的增收问题。经多方努力,在丘北县委县政府及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平寨乡人民政府与云南宏泽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扶贫车间于今年8月16日正式运行。

  今年30岁的何兰桂,是平寨乡下平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5口人,是参与到车间工作的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告诉记者,自己手中正在做的程序是“打花头”,上班前的半个月培训,公司发了1000多元的补贴。现在她对仿真花制作的工作流程熟悉了,一天做得少的时候有50元收入,多的时候能有80元。“最初听到扶贫车间,搞不懂这到底是干什么的,加入进来后,觉得扶贫车间对我们这种不能外出打工的人帮助很大,这里工作时间灵活,技术熟悉后能把花带到家里加工,方便我照顾家里读小学的儿子,能动的老人也能加入进来挣点零花钱用。”何兰桂说。

  “我之前常年在浙江打工,很少照顾到家里,父母和孩子一年才见到几天。现在乡上有了就业条件,今年就没出去打工了。”正在完成绕磁环工序的壮族同胞王登祥,同是下平寨村人,今年40岁,家有7口人。他告诉记者:“有政府帮助,我对企业也很放心,农忙时收谷子,农闲时来这上班,一天收入有80元,老人娃娃也能随时照顾到。”

  “我是平寨人,当我们公司有扶贫车间的项目时我就想着先来到家乡发展,为家乡做些事,帮助同乡群众增加收入,让我们平寨乡尽快脱贫。”云南宏泽劳务派遣公司执行董事陆庭敏说道,扶贫车间现在主要做电感磁环加工和仿真花,这两种产品由广东的公司来收购,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公司销货渠道稳定,只要产品加工出来就能卖掉,村民做这个收入稳定有保障。

  据介绍,平寨乡每年在外打工的劳动力在8000人左右,扶贫车间的成立不仅能让无法外出务工的群众有一定的收入,还能把在外打工的人吸引回来,使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多的状况也能得到改善。目前,平寨乡建立了两个扶贫车间,面积达250平方米。建立初期参与进来的贫困户有58户,截至9月底参与的贫困户达100户。

  陆庭敏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同福建服装制作公司进行对接,接下来公司准备在平寨乡建设服装加工厂房,并利用劳务派遣公司了解全乡外出务工人员工作信息的优势,号召外出务工的村民回乡就业,让平寨乡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让平寨乡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杨菡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