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罗平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县委书记说这么干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7:13:25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三争三联三加”战贫困 ——中共罗平县委书记吕品红谈脱贫攻坚工作

  “罗平是全国石漠化片区贫困县之一,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182户41920人。”罗平县委书记吕品红向记者介绍,近年来,罗平县坚持以习近平扶贫开发重要论述为指引,下足“绣花”功夫攻坚克难,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114户32403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8.08%降至2017年末的1.84%,顺利实现脱贫出列。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罗平县将“三争三联三加”贯穿始终。吕品红介绍,罗平县的主要做法有:一是以“支部争红星、群众争积分、干部争标兵”为载体,全方位汇聚攻坚力量。罗平县在村(社区)开展以“组织建设、稳定脱贫、产业发展、美丽乡村、文明和谐”为主题的“五星党总支”创建活动,每创成1颗星,给予“三委”正副职表彰奖励,激励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干事创业。采取定点与流动相结合的方式,开设90个“爱心超市”,从“人居环境、政策知晓、移风易俗”等8个方面,对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分别按照不同标准定期组织评分、以积分兑换物资,爱心小超市激发了脱贫大动能。评选表彰91名“扶贫标兵”,形成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正面激励导向。

  二是以“资源联产业、利益联农户、服务联就业”为支撑,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罗平县依托烤烟、油菜、小黄姜、蜂蜜、旅游等资源优势,投入5425万元重点打造“9大扶贫产业”,充分发挥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等联动功能,构建订单收购、入股分红、土地流转收益、就近务工等联结机制,实现扶贫产业对贫困户全覆盖;打造那色峰海、腊者等乡村旅游项目,带动当地农户年均增收3万余元;引导37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户年均增收5000余元;成功探索“一窝蜂”产业扶贫路子,带动农户年均增收2000元。建设县乡就业保障服务平台,实现转移输出贫困劳动力12217人;开发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岗位5537个,实现年人均工资收入7200元以上。

  三是以“整体加区域,统一加灵活,普惠加特助”为导向,深层次强化脱贫保障。罗平县全面落实基本住房、基本医疗、基础教育、社会兜底保障等政策,着重补齐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短板”,全县水电路讯网、人居环境等面貌焕然一新。2015年以来,累计改造农村C、D级危房31985户,其中自筹1.1亿元改造“非4类重点对象”5249户;对所有适龄儿童开展“控辍保学”排查、特殊对象“送学上门”,推广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脱贫不是终点,小康才是目标。”吕品红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罗平县将对已脱贫的“扶上马、送一程”,对未脱贫的“补短板、促增收”,确保高质量脱贫,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梦”。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