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丽江永胜县:产业发展助推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14:46:35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产业发展助推脱贫致富

  西马场村委会位于永胜县顺州镇,作为高寒山区,海拔高、温差大、土地多、出产差是西马场曾经的代名词。

  可如今,随着滇重楼、魔芋、藜麦等多种农产业种植的带动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正逐步脱贫走上致富路。

    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

  西马场村没有种植重楼的传统,直到几年前金禾公司来到这里才开始种植重楼。而现在,这里的滇重楼长势非常好。

  “我们基地里的滇重楼,在整个丽江来说应该是数一数二的。”在金禾公司种植基地的现代化大棚里,种植基地办主任徐崇飞指着1米多高的重楼自豪地说。他介绍,从2012年开始金禾公司来到西马场种植重楼,刚开始先试种了几亩,发现这里非常适宜重楼生长后逐渐扩大规模,到现在整个基地重楼的种植面积已达50多亩。而从去年开始,通过售卖种子和种苗,基地的收入近200万元。

  看到种植滇重楼收益这么高,附近的村民也开始到基地购买种子和种苗,到现在已经有10多户农户开始种植滇重楼。“我们都是无偿地给他们提供种植技术,并且随时用电话和微信沟通了解种植情况,有时候还会到他们的地里现场指导。”种植基地技术员苏银怀说,经过公司带动发展,目前整个西马场村已经种植了300多亩滇重楼。

    没上过学的种粮大户

  除了龙头企业,还有一些致富带头人也在起着相同的作用。在这些人中,西马场高寨村小组的村民谷林祥是最牛的一个,去年仅靠种地,他家的收入就达30多万元。谷林祥不仅成为致富带头人,还成了村民发展农产业的技术指导。可让人没想到的是他竟然没上过一天学。

  “藜麦要施磷肥才会产量高,每丛植株控制在三棵以内长势最好。”站在自家即将丰收的藜麦地里,谷林祥说起种庄稼来头头是道。经过去年摸索试种,今年仅藜麦他就种了15亩,每亩的收入不低于4000元。

  谷林祥家里不缺地,已经有30亩土地的他还不满足,又租了100多亩土地。“现在国家惠农政策这么好,再加上机械化水平越来越高,种地没有以前那么难了,而且收入还不错。”他介绍说,今年还种了80亩马铃薯,实现了机械化种植,亩产最高达到4000公斤。除了马铃薯,他还种了5亩的魔芋,产值5万元左右。

  “我这个人就是闲不住,越搞不明白的事情就会想尽办法搞懂。”虽然没上过学,谷林祥还是靠自己不断的实践摸索以及向农科人员请教成了村里的种粮高产大户。不仅如此,他还把自己的种植技术传授给了村民,带动村民发展农产业。

    靠双手过上好日子

  同是西马场村村民的白云贵,家里有7口人,5年前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正在通过发展农产业逐步走上致富路。

  上有老下有小的白云贵,因为几年前母亲的一场大病成为了贫困户。“家里本来生活就很困难,母亲生病花了很多钱,当时我还是很绝望的。”白云贵说。

  可没想到的是,去年他的妻子又因病住院,仅医药费就花费了2.6万元。虽然通过健康扶贫享受到了相关的医保报销政策,报销2.5万元,他自己仅支付1000多元。可是,外出就医的各种花销还是花了不少钱,让他压力很大。

  “现在国家的各种政策都很好,虽然家里这几年不太顺,但我的母亲和妻子都享受到了低保,儿子也成了村里的护路员,享受到了补贴。”他说,这些好的政策减轻了家里的负担,但他还是想靠自己的双手过上更好的生活。从去年开始,他家里开始种植魔芋,2亩地有近两万元收入。今年,他扩大了种植规模,种了13亩魔芋,预计今年将有近10万元的收入。

  对于未来的生活,白云贵坚信,只要靠自己的不断努力,凭借勤劳的双手,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产业发展助推脱贫致富

  西马场村农产业的发展,当然也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据西马场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九福贵介绍,近年来,通过实施“党总支+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全村共种植玉米2000亩、中药材1000亩、烤烟800亩、魔芋600亩、藜麦300亩。

  “要是靠发展传统农业,村民根本不可能脱贫奔小康。”九福贵介绍,传统的玉米种植每亩的产值只有七八百元,以前依靠传统农业,村里的人均收入不足3500元。通过这些年各种农产业的发展,去年全村的人均收入达到6300元。

  西马场村委会有村民333户1391人,这其中有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60人。有了产业的发展,带动这41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通过西马场众益种养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与丽江泰美公司签订了合同,每户贫困户种植2亩藜麦、1亩魔芋。为了鼓励农户的种植积极性,政府还为种子进行了买单。

  “有了产业的发展,农民的腰包鼓了、生活好了,也坚定我们走好农产业发展这条路子的信心。”对于今后全村的发展,九福贵信心十足。(记者 和晓华 张赛东)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