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迪庆州安乐村:辛勤养羊致富早脱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9:37  来源: 云南网-迪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辛勤养羊致富早脱贫

  金江镇安乐村残疾人精准户徐永发不等、不靠、不要,没有被困难压倒,勇敢地承担起生活的重担,在创业的艰辛岁月里,从不向困难低头,坚持不懈,勇于尝试,如今成为对周边有影响、成规模的专业养羊户,并主动要求退出精准户,深得群众的点赞。

  徐永发作为一名普通农民,曾有一段坎坷的人生,一次意外的车祸,四肢和眼睛落下了不同程度的残疾,为了四处就医,家里欠下了一笔不小的债务,天降的灾难让本来家庭贫困的他变的一贫如洗、家徒四壁,有一段时间他几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在亲朋好友的鼓舞下,特别是2015年以来,国家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雪中送炭般地为徐永发解决了诸多燃眉之急,房屋得到修缮,特别是参加了几次技能培训后,徐永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更加点燃了他自主创业早日脱贫的信心。

  “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信心”,徐永发有了对人生的新认识后,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发展属于自己的优势产业,他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没有产业支撑就不能真正的脱贫,突破产业“瓶颈”是群众致富的唯一途径。他结合安乐村的地理和气候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他积极寻找投资项目,走访了省内外的很多地区,通过充分的市场前期调查和论证后,发现安乐村有着发展黑山羊的绝好自然和气候条件,并且这种养殖是一项投资小、见效快的投资项目。

  徐永发确定目标后,他东挪西借开始了自己的养殖路,要把羊养好,养殖技术是关键,养殖黑山羊对他来说完全是新课题,一没有技术,二没有经验,更没有资金,在这种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徐永发没有气馁,他四处筹集资金,无论再忙,他都要参加市里开展的精准脱贫培训班,认真学习养殖技术,加上他自己不断摸索,积累了一些经验,他养的羊成活率高,生病少,十里八乡的养羊人都愿意在他的养殖场引进种羊。

  徐永发说:“养羊可以节省不少成本,麦秆、麦壳、玉米杆、玉米芯、青草等都适合喂羊,不仅绿色环保,而且玉米杆回收还为村民增加了经济收入,羊粪也变废为宝,被果树种植户争先抢购,实现了绿色循环经济。”通过几年的努力,徐永发的养殖业形成了规模,而且羊肉、羊毛、羊羔、羊粪都不愁销路,每年收入成倍增加。

  经过几年的摸索,徐永发的养殖场已经走上了正轨。他对养殖黑山羊也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和经验,羊的数量也从最初的13只发展到了如今的200多只,每年出售肥羊和种羊50多只,收益达6万多元,他成功趟出了一条养羊致富的路。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徐永发是这样给身边人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他都把辛酸留在心里,把坚强留在脸上。

  “通过养羊,我自己算是积累了一点资金,能带动村里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徐永发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通过合作社以“基地+农户”的模式,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种羊进行繁殖,繁殖的羊羔一半归贫困群众所有。同时,将全程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养羊技术的指导和培训,贫困群众养殖的羊,将按照市场价优先收购,有效保证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陈义)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