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元阳县聚心聚力筑牢民族团结进步基石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9:23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原标题:聚心聚力 筑牢民族团结进步基石 元阳县全面实施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建设

  陈文华:按照红河州委州政府的部署,元阳县结合元阳红河谷生物资源丰富、海拔差距大等区域潜在优势,因地制宜,着力推进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建设,同心同德同行、聚心聚智聚力,筑牢民族团结进步基石。

  政策保障 高瞻远瞩

  为了促进贫困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稳步推进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建设,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乡村振兴战略,元阳县编制《元阳县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农业产业规划(2016-2020年)》和《关于加快建设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意见》,规划建设农业产业3.07万公顷,计划总投资52.97亿元,打造“两片四园二十五个核心区”建设。规划发展生物药业10万亩、优质稻10万亩、冬早蔬菜4万亩、水果18万亩、花卉4万亩,建设标准化养殖场46个,选择千亩连片的种植业基地和规模化的养殖场,形成25个核心区。

  不仅如此,元阳县出台《元阳县产业扶贫“1+5+10”实施方案》,坚持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市场导向、农民自愿、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建成县乡土地流转服务机构,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政策制度和管理机制,规范有序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大力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农户采取土地流转、加盟入股等方式,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民,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夯实基础 浚其源泉

  要构建支撑经济带快速发展的基础网络体系,就要消除发展瓶颈,加快经济带路网、能源网、水网、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据了解,元阳县138个建制村(4个社区)道路硬化率达100%,1234个自然村通公路率达99.9%;全县138个建制村(4个社区),已全部完成农村电网改造,输电线路10千伏。2018年至2019年计划投入9780万元进行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切实提高农村供电可靠率。

  同时,全县138个建制村(4个社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建设已完成48个行政村、受益73359人,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达95%;并且为了尽快通互联网,全县138个建制村(4个社区)开通网络宽带。未通网络宽带的10个建制村(村委会、卫生室)计划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网络宽带建设,确保2018年12月底全县所有建制村的村委会、学校、卫生室通宽带网络;贫困村通广播电视。全县138个建制村(4个社区)1234个自然村,广播电视覆盖率已达99%。

  聚心聚力 共绘蓝图

  依托县域资源优势和哈尼梯田品牌效应,元阳县与云南九天瑞阳农业有限公司、北京中农创农业技术研究院、元阳县茂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元阳旭峰医药有限公司等18家公司签约,计划总投资12.3亿元;立足农村劳动力富余的实际,元阳县抓稳劳务输出,不断创新劳务输出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委政府+公司+经纪人(村组干部、党员骨干)+企业+农户”的脱贫致富路子。近年来,元阳全县在外务工人员年均保持在8万人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万余人),每年实现劳务工资性收入近20亿元。

  同时,元阳县抓牢扶贫产业。截至目前,全县水稻种植面积17.39万亩,覆盖建档立卡户20889户。同时,发展乡村旅游,直接就业1万人,间接带动就业3万人。

  民族团结 社会和谐

  按照省民宗委“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目前,元阳县共成功创建了12个民族团结示范村(民族特色村),2个民族团结示范乡镇(民族特色乡镇);在“红河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中,元阳县迅速行动,按照目标任务要求,全县14个乡镇、县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在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方面,元阳县坚持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健全完善民族宗教工作法制化体系,依法保障民族团结进步,民族宗教工作能力不断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迈入法制化轨道。

  教育方面,2014年至2017年,元阳县累计投入2.47亿元,实施“全面改薄”项目214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十项指标”达标工程稳步推进,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控辍保学持续推进。

  近年来,元阳按照州委、州政府部署要求,全面实施红河谷经济开发,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顺利推进,呈现出经济繁荣、政治安定、文化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的喜人景象。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