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漾濞一中把民族团结融入课堂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9:15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原标题:把民族团结融入课堂——漾濞一中初中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侧记

  “一所好学校必须是一所有品位的学校,有特色的学校。”教育学者朱永新曾经说过。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漾濞彝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初中部(以下简称漾濞一中初中部)就是这样的学校。

  在学校里,民族团结教育一直是校园里的核心元素。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十项活动”,漾濞一中初中部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到了课堂,进一步筑牢了青少年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

  走进校园:各民族和谐相处美如画

  漾濞一中初中部始建于1941年,现有3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739名,有彝、白、傈僳、回、藏、傣、纳西、怒族等少数民族学生1484人,占学生总数的85.33%。

  “我们就生活在少数民族地区,从小就知道在不同民族交往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细节”,音乐老师孙陈军说。

  多年来,漾濞一中初中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地区和个人的先进事迹,学校先后开展了“十项活动”来促进漾濞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据了解,漾濞一中初中部紧紧围绕学校民族团结工作主要任务,创新载体,以民族团结为主题,开展读一本民族团结题材的好书、创作一组文艺作品、对高寒山区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大规模家访活动、看一部民族团结电教片、开一次民族团结教育座谈会或讨论会、开展一次彝族“打歌”为主题的大课间活动、做一面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文化长廊、举办一台民族团结内容的文艺汇演、上一节少数民族语言教学课、开一次民族团结进步的主题班会等“十项活动”,进一步筑牢了青少年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

  走进课堂:播撒民族团结之种

  漾濞一中校长张德勤长期在少数民族地区从事教育工作,他深刻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张德勤认为,民族团结教育不能靠简单的说教,而是要通过一定的活动载体,才能使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具有长期的生命力。因此学校在结合自己办学特色的同时,必须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课堂。

  “学生们在课堂上的表现很活跃,在课堂互动中,他们会主动发言,讲述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听民族故事、讲民族习俗、欣赏民族音乐……”孙陈军告诉记者,老师在宣讲党的民族政策时,学生们会积极参与互动,课堂气氛相当不错。

  “少数民族语言教学课非常受学生的欢迎。”学校认为推进民族语言的教学,能促进学生母语思维与汉语思维相互贯通,增强学生的理解力和分析力,激发学习兴趣,促使学生自觉学好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不断加强各民族间的交流,实现互相包容、共同进步。

  漾濞县民族宗教局局长马亦婷认为,在学校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

  走出课堂: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青少年时期是进行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阶段,我们一直把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确定为学校的重点工作,将校园内外的宣传阵地无缝对接,融入民族元素符号,使学校成为师生心灵交汇、精神融合的地方。”张德勤介绍道。

  漾濞一中初中部结合当地民族特色,把“打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列入“十项活动”之中。老师学生跳起欢快的各民族舞蹈,潜移默化地使学生及当地群众自觉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

  同时,该校通过宣传栏、黑板报、宣传标语等形式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在楼道或校园内显著位置制作一面文化长廊,以开设民族趣味知识、民风民俗知识介绍专栏等形式,充分展现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血肉相连的深厚历史基础,以及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精神风貌,大力营造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友爱、同心同德、携手奋进的良好氛围,让墙壁“说话”,使其成为陶冶学生的“主体的画,无声的诗”,实现民族团结教育宣传全覆盖。

  漾濞一中初中部通过不断挖掘少数民族学生的特长,鼓励他们走上台、走进同学中间,互相学习民族文化、语言、歌舞,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不同民族的文化,增强不同民族之间的情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漾濞一中初中部教师们用微笑点亮课堂,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课堂,使学生们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争当民族团结模范成为自觉的行为。(首席记者 杨清旺)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