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争当彝州脱贫攻坚“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6:51: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县(市)委书记脱贫攻坚访谈】争当彝州脱贫攻坚“排头兵”——访州委常委、楚雄市委书记李先祥

  楚雄市是州府所在地,是全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同时,楚雄市还是滇西边境地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嵌入市,是集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的典型农业市。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着贫困人口多、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和群众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目前,楚雄市还有1个贫困乡镇、39个贫困行政村未脱贫出列,4192户15500人未脱贫。

  全州苦干100天坚决完成2018年脱贫摘帽任务万人誓师大会召开后,楚雄市迅速行动,及时召开苦战100天坚决完成2018年脱贫退出任务千人誓师大会,为全市15个乡镇授决战决胜旗,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工作制度,抓实“挂包帮”帮扶工作,坚持精准施策,严明纪律作风,以决战攻坚姿态、极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围绕全面解决贫困对象“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楚雄市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群众脱贫的根本之策,加大对产业发展扶持力度,采取“公司+合作组织+农户”模式,抓好产业发展规划、产品宣传包装和龙头企业培育壮大工作,大力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村电商,不断拓宽产业扶贫渠道和领域,采取品牌营造、品牌宣传等手段,提升农产品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群众积极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稳定、持续的就业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关键。”李先祥说,楚雄市高度重视就业扶贫,出台了就业创业措施和就业扶贫车间建设认定补助等措施,突出就地就业,做好岗位开发“加法”;依托扶贫平台,做好劳务输出“减法”;强化创业扶持,做好促进就业“乘法”;摸清人才基数,做好转移就业“除法”,采取有力举措破解就业扶贫难题,精准推进就业扶贫。同时,坚持把实施健康扶贫作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坚中之坚、重中之重,积极探索创新,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李先祥介绍,在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楚雄市筑牢敢想敢试的思想根基,汇聚全民参与的强大力量,发扬苦帮苦干的攻坚精神,取得了五个方面的基本经验:一是突出群众教育,激发内生动力是基础;二是突出利益共享,强化产业支撑是根本;三是突出结对联建,发挥组织作用是核心;四是突出多方联动,凝聚帮扶合力是保障;五是突出苦干实帮,确保精准脱贫是关键。

  “2018年我们的任务是实现1个贫困乡镇、17个贫困行政村脱贫出列,11909名贫困人口脱贫。现在来看,实现这个目标没有问题。”李先祥满怀信心地表示,楚雄市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决贯彻落实省、州党委关于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的部署,认真解决好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各年度的脱贫攻坚任务,争当彝州脱贫攻坚“排头兵”,向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及全市各族干部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记者 杨冰洁)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