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黑拉村:让贫困户住进“梦想花园”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4:53:23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黑拉村:让贫困户住进“梦想花园”

  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宽阔的操场、便利的小卖部、看病就医的卫生室一应俱全,加上一栋开门见绿、推窗闻香的两层“小别墅”就是贫困户付志金的“梦想花园”。

  付志金是彝良县奎香苗族彝族乡黑拉村的农民,由于父亲智力有问题,母亲又去世得早,全靠爷爷奶奶将兄弟二人拉扯大。家里住的石瓦房早已破败不堪,外面刮风下雨,屋里也跟着斜风漏雨。日常出行便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家里没有厕所,只能在很远的地方搭个棚子。回想起那时的生活,付志金不禁皱起了眉。他说,由于交通不便,山高坡陡,在老家修房成本太高。六年前,妻子难产去世,自己要照顾孩子无法外出务工,在家里种些玉米、洋芋只能勉强糊口,根本无暇顾及其他。

  2018年春节前夕,黑拉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建成完工。整齐划一的砖混房屋依山而建,纵横交错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亮堂的客厅、干净的厨卫、宽敞的晒台、精致的红木格纹窗……

  付志金没想到他的“梦想花园”竟真的成为了现实,安置房刚建成,他就迫不及待地张罗起搬家事务,成为了搬进新居的第一户。“这么好的房子住着特别安逸,晚上睡觉再也不用担心外面刮风下雨了。”付志金说。搬进新居后,弟弟就近务工,每个月能挣2000元,自己开了间摩托车修理店,每个月也能挣2000多元。在很早以前,他就从网上学习了修理技术,但迫于现实的压力,一直没有条件和精力去做这些事情。说起未来的打算,付志金晦涩一笑,准备等孩子大一些再找个媳妇,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45岁的陈明军也在春节前搬进了黑拉村安置点。他说,过去,大家住得比较分散,走的是羊肠小道,蹚的是黄土泥浆路。天一黑,没有路灯照亮,大家只能关门睡觉。而现在,如同在城市里住着一样,路面干净又宽敞,房子结实又漂亮,去邻居家串门很方便,晚上没事还可以到广场上转一转。

  陈明军说,家里3个孩子有2个在上大学,他们不仅享受了助学贷款还有生活补贴,夫妻俩现在的负担比较小。陈明军打算现在暂时就在家里种点庄稼,等小女儿也考上大学,再和妻子一起外出务工。他给家里算了一笔账,在家种地,整日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的庄稼也卖不了几千块钱,但两个人出门打工至少能挣40000元。他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供孩子读书,等将来他们出来工作,一家人不仅能脱贫,还能跨入小康生活。

  彝良县奎香苗族彝族乡副乡长李定松说,黑拉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覆盖了20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351人,总投资2000万元,新沪商捐资1500万,主要用于安全住房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产业发展等。为了切实让搬迁群众“挪穷窝、斩穷根”,黑拉村引进了本地外出创业青年回乡创业进行带动,成立专业合作社,扶持了154户农户养殖西门塔尔牛。没有试养条件的农户可实行托管代养,用扶持资金入股,年终分红2000元;有试养条件的农户可以与专业合作社签订回购合同进行分散养殖,合作社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回购。同时,合作社还带动了部分贫困户务工就业,平均工资在3000元左右。(记者 谭光吉 钟怀滴)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