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突出自然生态之“本” 留住民族文化之“魂”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7:46:00  来源: 云南网-中国红河网
分享至:

  原标题:全省建设工程专家建言屏边特色小镇建设:突出自然生态之“本” 留住民族文化之“魂”

云南大学建工学院院长张军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通讯员 黄殿伟 摄

  清水绕城、绿树掩映、苗族图腾醒目……围绕“让森林围城、让清水活城、让苗文化靓城”目标,屏边县将把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平方公里扩大到4.3平方公里,推出以坡屋顶、小青瓦、米黄墙、吊脚楼、美人靠、木格窗、苗图腾等苗族文化元素为特征的屏边“苗式建筑风格”体系。依山就势,合理布局,投资20亿元建设滴水苗城“一府八寨”“一河五景”新城片区;对老城进行城市整理和风貌改造,投资2.4亿元对老城片区实施50余万平方米的民族风貌街区改造工程。

  近日,省住建厅组织全省建设工程甲级设计单位的80余位专家学者到屏边县,对特色风貌建设工作进行考察学习。通过考察,专家们对屏边县在城市建设中注重规划、突出特色、山水相融、综合打造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就进一步挖掘提升软实力、做好做精细节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仔细打磨,做到显山露水

  “屏边县对传统建筑风貌的改造做得很有特色,亮点突出。”昆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曹理表示,屏边县在建设改造过程中很好地结合了当地的自然条件、地形地貌,建设覆盖面大,建筑风貌、建筑格局、空间环境的综合打造,效果较好,特色鲜明。

  曹理认为,屏边县在下一步的建设和改造过程中对水体的运用上还可以更加多元化一些,建设上要注意建筑风貌的同质化倾向,对于老旧城区的过渡区域不能都是简单复制。同时,要适当控制城市空间尺度,在开发强度上也要做适当调整,建筑体量不宜过大,要做细做精,仔细打磨,做到显山露水,宜居宜游。

  内外兼修,抓住民族文化之魂

  云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玲表示,她以前来过屏边县,印象中是个小镇模样,没有特色,这次才刚到新城区就被苗城的寨门深深吸引了,通过考察,更是切身感受到屏边县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玲认为,滴水苗城总体风貌与自然山形契合,特别讲究生态性,做到了山水结合。尤其是从大围山上把水引流下来后,使县城充满了灵动的气息,变成了一个“山水之城”。再加上独特的苗族风格,整个城市的形态和特色打造也就成了一个非常成功的模式。

  张玲建议,屏边县要加强对民族文化元素内涵的挖掘、整理,内外兼修、统筹兼顾,抓住民族文化之魂,提升文化软实力;要注重传承与保护两手抓,把原生态作为发展方向,在新区的建设过程中要和传统建筑方式结合起来,加强对细节的打造处理,同时,要完善城市配套公共设施,提升城市服务功能。

  突出特色,做足生态、文化文章

  “屏边县的城镇风格很独特,此行是一次非常有价值的考察学习。”在云南大学建工学院院长张军看来,屏边县城就像是一个公园,城景相融,青山绿水和民族文化相融合的特色在全省都非常突出。

  “要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的管理和控制,把生态和文化两个要素做得更足一些。”张军建议,在新建筑的建设过程中,要把建筑的体量再进一步削减,通过民族文化符号的运用和控制,使苗寨自然的、原生态的味道进一步加强。同时,积极创新发展,进一步强调自然性,突出特色,使城市更加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美丽县城既是外在形象的依托,更是内在灵魂的载体。打造精品县城,需找准县城特色风貌定位,要吃透特色风貌内涵和体系,实现功能性与审美性的统一,突出建筑风格色彩和环境绿化美化的统一。考察团认为,屏边县正是抓住了绿色和民族两个关键元素,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打造了苗族风情浓郁、主题鲜明、个性突出的苗族特色健康旅游小城。(黄传龙)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