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弥渡金刚村:“小工程”凝聚“大人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8:05:52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弥渡金刚村:“小工程”凝聚“大人心”

  10月30日,记者来到弥渡县新街镇金刚村委会格者村时,当地彝族村民正热火朝天地铺筑村间道路,有的搬运沙子,有的搬运水泥,有的铺设路面石板……忙得不亦乐乎。

  “在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格者村这两年发展变化非常大。现在上级又给了我们铺筑村间主干道和进户道路的项目,我们自己当然应该出点力。”筑路现场,格者村三组村民小组长凹水旺告诉记者,为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格者村先后召开了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和群众大会。经过热烈讨论,村民一致同意:大家的路大家自己动手建,由各家各户投工投劳搬运石料、沙子、水泥等;铺筑村间干道所需的石料、沙子、水泥由受益户共同搬运到位;铺筑进户道路所需的石料、沙子、水泥由自家搬运到位;在州内打工的必须回来参与投工,在较远地方打工实在回不来的可以每个工折资60元。

  “上面的政策这样好,村民又很支持我们的工作,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格者村四组村民小组长毕正国高兴地说,全村没有一户人家提出不愿意投工,在州内打工的听说村里要投工修路都赶了回来,在远处打工实在回不来的都表示愿意出钱折工。

  “路修好了是我们自己走,政府出钱帮我们修路,我们出点力搬搬沙子、水泥是应该的。”正在搬运沙子的村民毕兰香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金刚村委会今年获得县里的100万元脱贫攻坚“补短板”资金后,经过认真走访调研,认为将金刚村委会下辖的格者、三岔口、金刚、小甲板四个自然村的村间主干道铺筑成石板路是群众迫切希望的,于是拿出36万元来做这件事情。但资金少、工程量大,只能发动群众共同参与,这样既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真是‘小工程’凝聚了‘大人心’啊!”金刚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正良深有感触地说,刚开始心里没有底,怕群众有意见不支持,通过认真地做群众工作、发动群众,群众都很支持配合,现在四个自然村都在轰轰烈烈地干着了。

  “等你们11月中下旬再来时,这四个自然村都将大变样了!”李正良告诉记者,据初步测量计算,四个自然村计划铺筑石板路4公里、4000平方米,如果不发动群众,全部包给工程队干需要资金80多万元,也就是说,金刚村用36万元的资金干出来80多万元的活计。(特约记者 李武华 通讯员 吴江)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