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理论 >> 正文
【彩云网评】把少数民族运动会办成民族大联欢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1:25: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少数民族运动会代表团入场 孙晓云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12月5日,云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迎来首个比赛日。当日上午,在临沧市临翔区举行的射弩竞赛项目中,迪庆藏族自治州代表队鲁主以145环的总成绩斩获男子传统弩立姿比赛金奖,本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首枚金牌产生。(12月5日云南网)

  四年一度的云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终于拉开了帷幕。这是一场技能的比赛、情感的互动和文化的融合,不仅可以展现各民族的健康风采和精神面貌,也是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的象征。此次盛会对展现各民族特色,凝聚各民族力量,促进各民族和谐和睦和平,提升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现各民族互动互通互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实现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云南属于多民族省份,境内民族众多,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中,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民族传统体育,这些民族传统体育不仅是各民族的文化瑰宝和精神财富,也是我省体育事业不可分割的组成。举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具有多重积极意义。

  虽然只是一场赛事,但是背后却凝聚着各民族的发展成果,这种成果对于提振发展信心,有着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得到显著改善,但是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如何,很多时候并不为外人所知。此次体育赛事,无疑为各民族搭建了一个展现发展成果的平台,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少数民族健儿的精彩表现,也能看到我国少数民族的融合发展的成果,从而坚定信心,提振士气。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云南作为老少边境地区,经济相对滞后,在扶贫攻坚等方面面临着很多困难,如何破解这种局面,需要一场体育赛事来进行引导和推动。通过赛场上的比拼,可以增强各民族文化认同,形成发展合力,因此,可以将此次盛会视为是凝聚社会力量,强化各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举措,也是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服务云南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

  当然,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还应该展现和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在为民服务和干事创业中。举办少数民族运动会,是一个开头,是民族团结的大联欢,也是民族事业发展的大合唱,只要众人齐心协力、奋勇向前,各族同胞一定会手牵手走上一条共同富裕、共同发展的快车道。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