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忙碌大棚产“两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1:25:3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忙碌大棚产“两金”

  走进南涧彝族自治县烟草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产业基地,一排排烤烟育苗大棚整齐地排列在路边,原本该“休息”的大棚在冬天里反而忙碌起来。棚内勃勃生机的荷兰豆高过记者头顶,三五名工作人员正拎着小桶采摘。

  “往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闲着没事干,大多数时间是做客、拉家常、晒太阳。”宝华镇兔街村委会兔街小组村民杨琼智一边采摘着豆子,一边高兴地和记者聊起来。她笑着说:“现在我们冬天也不闲着了,通过来大棚务工,还有两笔收入。务工每天有约100元工资,荷兰豆收获完之后还有股金分红。”

  如何让老百姓致富增收,南涧县中部高山基地单元烟农专业合作社下足了功夫,在做精做强主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合作社延长产业链,创新推出“项目+合作社+企业+贫困户”发展模式,引导鼓励合作社利用闲置育苗大棚、烤房、闲置站点等开展多元化经营,拓宽助农增收路径。

  “合作社引导兔街村委会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入股协议,每户入股3000元,到年底荷兰豆卖完,合作社将股本金和分红款返还给农户,并且确保做到当年入股、当年分红,分红收益可达股本金的20%,合作社里的劳务用工也优先聘请当地贫困户。”合作社理事长王家贵介绍,“合作社全面激活自身和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和合作社长久发展找到了新出路。”

  7月份开始,合作社综合利用51个闲置大棚种了20亩荷兰豆。他们与昆明农禾农资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荷兰豆订单种植项目,销售价格跟随市场价定价,保底价为每公斤8元。据估算,荷兰豆亩产在800到1000公斤,产值约为8000元,实现了合作社与农户合作共赢的目标。(记者 博达 通讯员 饶华松)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