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全力争胜拔头筹 ——云南省民族运动会首金产生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7:19:5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2月5日,云南省第十一届民族运动会竞赛全面展开,但上午在滇西科技师范学院综合馆进行的射弩比赛却吸引了众多目光,一些媒体摄影记者的“长枪短炮”也对准了有16个代表队参加的射弩比赛选手们,场内显得十分热闹。

  原来,本届民族运动会的首个金奖,便产生于即将开始的男子传统弩立姿项目中。

  比赛开始后,各路选手分3组进行资格赛,每组16人。第一组选手10支箭射完,共有两名选手射中97环,占得先机。而第二组选手10支箭射罢,又有两名选手分别取得97环和96环的成绩。第三组选手则只有1名选手射出95环,成绩不如前两组。经过筛选,3组选手中成绩最好的8人进入决赛(资格赛成绩带入),排定最终名次。

  决赛中,每位选手射5箭,但每一轮箭射出后都报一次成绩,很是考验选手的心理承受能力。但在比赛中却不断有10环出现,有的选手更射出了49环的佳绩。5轮箭射完,名次依然无法排定,竟有三对选手出现了同分,只能单箭决胜。在决出铜奖之后的名次后,迪庆代表队的鲁主与怒江代表队的开友迪最后展开金奖和银奖的单箭Pk,他俩在资格赛比赛中表现都很出色,均射出97环,决赛5箭也难分伯仲,只能以这样的方式定胜负。在50秒内,开友迪先发箭,随即摇了摇头,他显然对成绩不满意。而鲁主则稳稳射出这箭,随后又挥了挥手,看来是心中有数了。结果,鲁主以10环胜出夺得该项金奖;开友迪则发挥失常,只射出8环,获得银奖。

  夺得本届民族运动会的首金,鲁主显得很开心,“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省级的民族运动会,比赛的时候和平时练习的感觉差不多,自己平时也能打出96、97和98环,今天算是正常发挥吧。能得第一名我很高兴。”他还表示,自己就想立刻把获奖的消息传给家人分享。据介绍,他来自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托顶乡托顶村,是位傈僳族男儿。他练习射弩有3年左右的时间,平时不做农活时候,一有空就会去练习射弩。除鲁主夺冠外,他的队友李玉华也获得了铜奖。他们的教练和中文介绍说,迪庆藏族自治州经常练习射弩的有2000多人,平时一有活动或比赛,一个电话打过去,立即就会有几百人应约而来。所以说,有了较好的射弩运动基础,我们才能更好地选拔人才,取得好成绩。

  获得银奖的开友迪来自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上帕镇。他练射弩仅一年多,拿到奖牌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连说感谢现在的好生活,自己才有机会参加比赛,练习射弩。

  云南网记者 冯永生 方学良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