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石林:全域旅游发展成果实现各族共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17:13:4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石林:全域旅游发展成果实现各族共享

  石林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示范创建工作根本方向,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2016年,石林创建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017年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全域旅游驱动民族融合发展

  昆明市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作为全市中心工作之一,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目标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民族经济跨越发展、民生保障全覆盖、民族文化精品打造、民族教育振兴、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等10项工程,在推进创建工作的同时,也促进了各民族融荣与共的发展大局。

  融荣与共的大局,前提是推动民族经济跨越发展。

  石林县五棵树村,宽敞的街道和整齐划一的民族风情街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这个在2011年为配合石林景区申报世界遗产整体搬迁的村落,通过围绕民族文化特色发展民宿、文创、电商等产业,已经打造成了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户均车辆拥有量1台以上的“彝族第一村”。这样的发展成果,也得益于石林县把谋求民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为贯彻民族政策、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头等大事。

  除了五棵树村,石林县还系统打造糯黑、阿着底、蓑衣山等“彝乡八寨”精品民族文化乡村旅游示范点,扶持发展乡村旅游。近3年来,筹集旅游扶贫专项资金14亿元。民族文化推动旅游发展,而旅游发展成果也实现了各民族的共享。记者获悉,近年来,石林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带动了景区周围民族村寨剩余劳动力的转移,直接提供就业岗位7000多个,间接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

  除此之外,石林县还深挖非遗项目文化内涵。今年以来,围绕石林地方特色民族文化,以石林旅游IP形象为主题开发推出了13种品类45种款式的阿诗玛旅游文化产品,填补了当地旅游文创产品的空白。而统一策划包装火把节、阿诗玛旅游文化节、密枝节等节庆活动,做大各类演艺会展和文体赛事,推进的“农旅互动、工旅互通、商旅互赢、文旅互融”,让全县各民族群众参与到与旅游相关的产业和服务中来,不断增强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突出特色推动创建巩固提升

  融荣与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让石林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大门口,三弦、月琴等彝族乐器元素打造出了一条文化长廊,这个今年8月被评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示范园”的产业园区,依托对云南民族医药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挖掘,正成为石林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8月,石林县成功举办了“中华一家亲,石林情似火”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石林火把狂欢节活动,石林县、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分别被国家民委授予“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和“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示范园”荣誉称号。而这也是石林在创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之后,进一步推进巩固提升的工作重点。

  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的基础上,石林县继续深入实施“十百千万示范点创建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夯实基础,促进整体创建工作质量提升。今年以来,先后创建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41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40个,初步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示范体系。

  同时,在景区设置非遗文化展示展演点,让石林民族文化走进游客视野,让游客亲身领略石林民族文化,扩大文化影响力,保护和传承以阿诗玛文化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展示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良好形象。

  石林县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结合,围绕精准脱贫要求以少数民族聚居地为重点,对县内人口数量较少的苗族、壮族等民族进行重点扶持。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4亿元,重点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发展、危房改造等13类119个项目,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