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服饰 >> 正文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鄂州雕花剪纸展》在保山市博物馆开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10:1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由保山市博物馆和鄂州市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鄂州雕花剪纸展》近日在保山市博物馆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自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鄂州市是湖北省历史文化名城,被称为“古铜镜之乡”,鄂州雕花剪纸便是荆楚群众性最广泛、地域性最鲜明,历史文化内涵最丰富和最具有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形态。鄂州雕花剪纸艺术历史久远,民俗浓郁,花样品种达6000多种,其丰富的形象语言传递着传统思想和古老文化,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和艺术价值。鄂州雕花剪纸记录着历史曲折的进程,承续着历史艺术精华,荟萃着不同年代的创作,融合了南北艺术精髓。

  本次展览展出的雕花剪纸分为传统花样子(帽花、枕头花、鞋头花、围涎花、云肩花、飘带花、帐沿花、门帘花)与现代雕花剪纸精品,陈列的实物皆具清新活泼、古朴典雅的艺术风格,具有显明的时代特征和地区特色文化,内容都是包含吉祥寓意,是真正植根社会、取材民间的艺术形式,并且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内容朴实,人民通过各种风格迥异的手法和形态各异的造型赋予了它们丰富的感情色彩。鄂州雕花剪纸不仅是荆楚儿女创造的有形的文化遗产,而且表达了荆楚儿女世世代代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时代精神。

  鄂州雕花剪纸是湖北剪纸的优秀代表作之一,因为这种剪纸图案精巧细腻,主要用作昔日女性绣花底样、装饰服饰和生活用品,俗称“鄂州花样子”。艺人们用一把自制雕刀在蜡盘上一次雕刻数十张,卖给从事传统女红的姑娘、媳妇,依样绣花,所以叫做“雕花”。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当天,来自永昌小学的师生在参观展览后,走进“吴都古韵”文博小课堂,在剪纸中感受鄂州雕花的魅力所在,了解和认识鄂州雕花剪纸,以及鄂州的文化和风土人情。正在剪纸的杨紫绮告诉记者,通过参观展出的各种雕花剪纸,她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剪纸中认识和了解鄂州雕花剪纸文化。

  云南网 通讯员 杨杨鹏 记者 李继洪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