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毕惠仙和她可爱的“家”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11:57:29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原标题:毕惠仙和她可爱的“家”

  “阿惠”原名毕惠仙,大家都爱亲昵地称她一声“阿惠”。阿惠有个可爱的“家”,和普通意义上的家不同,这个“家”是“阿惠家政”,凝聚着阿惠十几年的心血和汗水,是昆明市家政业的金字招牌。

  走进阿惠家政公司,两面墙上满满的荣誉证书,有集体的也有个人的,“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质服务明星”“全国十大保洁标兵企业”等多项荣誉。不少人把阿惠家政的成功归功为阿惠有眼光,阿惠却说其中有很多辛酸往事和幸福。

  创立“小家”辛苦忙

  1986年,从阿诗玛的故乡——石林县的一个彝族村寨里飞出了一只“金凤凰”。村里老毕家姑娘阿惠考上了大学,成了当时那个彝族小山村里唯一的大学生,人人见着都竖着大拇指夸阿惠有出息。

  大学毕业后进企业成了文秘,彼时的阿惠想终于可以改变命运,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了。可不曾想,1996年企业承受不了竞争和压力倒闭了。

  阿惠从人人夸赞的“金凤凰”成了不知情者口中人品有问题的下岗工人。“屋漏偏逢连夜雨”,阿惠下了岗,没了工作,此时家里也发生了变故,公婆哥嫂相继去世,阿惠将哥嫂的孩子接过来自己抚养,一家人的生活靠着阿惠丈夫的工资支撑着。“说起来也挺不好意思的,那时候家里没米下锅是常有的事。”阿惠说。

  后来,阿惠的丈夫也因为交通事故受了伤,家里的担子一下子全部落在了阿惠的头上。怎么办?阿惠想,自己有手有脚又是大学生,只要想工作还怕找不到?正逢国家鼓励“下岗工人再就业”,阿惠来到了盘龙区职业介绍所,找到了一份家政服务工作——照顾一个刚刚进行完手术的老人,阿惠如同照顾自己父母一般真心善待病床上的老人。一个月后老人身体恢复了,念起在生病期间阿惠悉心的照料,加上儿女工作忙,老人一家经常雇阿惠做家政服务,阿惠也因为这一份认真善良在社区闯出了名堂,找她做家政的人越来越多。

  不断增加的工作业务,不仅帮阿惠的家庭挺过了那一段难熬的日子,还让阿惠对家政行业改变了看法。“当时做家政,把保姆和下等、脏累这些词挂钩,选择做这个纯粹是无奈之举,也不敢让家里人知道,后来我成了云南省十大再就业明星,电视里播着我在给别人家刷马桶的画面,我就知道瞒不住了,当时家人、朋友、同学都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大学生居然去干这种活,甚至觉得我‘有病’。”阿惠说。

  旁人的不理解并没有让阿惠改变想法,认真工作带来的成就感以及服务客户的善意反而让她更坚定地选择了家政行业这一条道路。慢慢地,阿惠看到了家政行业的发展前景,2001年在昆明市妇联、工会的帮助下,阿惠得到了一笔5000元的贷款,迈开了自主创业的步子,创建了云南省第一家家政服务机构,阿惠的第二个家——阿惠家政公司。

  “小家”发展喜洋洋

  当时没人想到如今的阿惠家政能成为昆明市家政行业的“领头羊”,服务点遍及昆明市东西南北全方位;更没人想到家政行业会随着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富裕变成21世纪炙手可热的“朝阳产业”。

  成立之初的阿惠家政公司面积不过7平米,设施仅一部电话,员工也只有阿惠一人。阿惠想带领和自己一样的下岗职工姐妹一起做,想去带动乡亲加入进来,可是当时人们对家政保姆的不理解,使她磨破了嘴皮子。可现在阿惠不着急了,人们生活越来越富裕,观念越来越新,她不用再去村里、人才市场费尽心力地招人,大家看得到这个行业的好,自然愿意加入。每年寒暑假还有不少大学生前来做兼职。

  阿惠家政公司的员工刘崇柳算是公司的老人了,来自罗平县的她是一名布依族。高中毕业后家庭条件不好让她失去了继续学习的机会,机缘巧合下,她来到阿惠家政成为了一名家政服务人员,这一入行就在阿惠家政做了十几年。

  阿惠家政见证了刘崇柳从小姑娘到为人母的青春岁月,刘崇柳也见证着阿惠家政这个大家庭的发展变化。“可不能小看了家政这一行,我们也要不断地与时俱进。我刚来城里的时候汉语说不好,毕老师就一个字一个字地教我们,让我们上台演讲,现在我的演讲还在昆明市获了奖。现在去到客户家里,有不少高科技产品,我们做家政要是不学会用,工作也搞不好。以前做我们这个工作没这么多要求,做好工作就行了,现在要是不会什么指纹解锁说不定连人家门也进不去。而且以前去客户家要一片区一片区地找,现在手机导航,微信支付可方便多了。”刘崇柳感慨道。

  阿惠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在管理阿惠家政这一个大家庭时,她常会组织员工培训,让他们不仅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要了解不断变化的新时代新科技。

  时代助推“小家”快成长

  如今的阿惠家政已经不仅是一个家政公司这么简单。阿惠家政这个大家庭有着占公司总人数65%左右的少数民族员工,结合这一特色,“阿惠家政民族艺术团”诞生了。阿惠家政这个大家庭里不少员工有了自我展示的舞台,他们笑称自己“抱起大三弦会跳舞,拿起抹布能做家务”。据阿惠本人介绍,现在阿惠家政在昆明市妇联、市总工会等多家机构的帮助和支持下,还成立了党支部、妇女之家、工会等,让进城务工的人们更好地感受到党的好政策。

  “现在我们在这里所能得到的不仅是一份工作一份薪酬那么简单了,这里像个大家庭,毕老师就是家长,我们是家庭成员,不仅能感受家的温暖,还能实现自我水平的提升。”刘崇柳感谢阿惠家政这个大家庭。

  而阿惠作为阿惠家政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她说,“没有改革开放恢复高考,我成不了大学生;没有改革开放实行的市场经济也就没有阿惠和阿惠家政的今天,没有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发展,也不可能有阿惠家政的发展和未来。”(记者 周羽)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