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服饰 >> 正文
手作,我们给你推荐大理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17:14:0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百种大理旅游新玩法·24 开启非遗研学之旅

泥塑

  百年相袭的下关沱茶制作工艺,举世闻名的木雕技艺,小锤敲过一千年银器的巧夺天工,用板蓝染布的传奇……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

  截至目前,大理州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450项,其中国家级16项、省级59项、州级72项、县市级303项;有代表性传承人1320人,其中国家级12人、省级89人、州级140人、县市级1079人。此外,还有8个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相融,在游中学,于学中游,已成为出游新时尚。谁说的?如果不懂当地文化,就连怎么玩都不知道!所以,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切入点,开启一趟非遗研学之旅吧!

  比如,去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参观,全面了解整个大理州非遗情况,在一个古老的白族四合院里,逐一品读非遗精品展示,那里有银器、木雕、布扎、刺绣等美轮美奂的非遗作品,让你目不暇接。

  去下关沱茶厂,参观传承一百多年的沱茶制作技艺,在沱茶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制作一份自己的签名款沱茶。

  去大理泥塑省级非遗传承人苏龙祥老师家,学习几欲失传的“纸筋灰”工艺,玩一天泥巴,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件泥塑作品。

  去剑川木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段四兴老师家,参观他一楼子的木雕精品,见证木头如何在遇见剑川木匠后,开口说话。

  去观摩美轮美奂的土陶非遗作品;去看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渔鹰;去鹤庆银饰技艺县级非遗传承人寸光伟老师家学习银饰的制作过程;去蓝续小院DIY一件自己的扎染作品……

  这样一圈回来,在传统文化的精粹中,眼睛亮了,心明了,手勤了,其实是回归到手作的温度中,在代代相袭相传的技艺里,让身心开启一趟充满非遗智慧光辉的旅程。今天,就出发!(通讯员 又凡)

木雕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