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节庆 >> 正文
云南宜良:“正月初八大香会”成民俗名片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3日 14:31: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明)民间相传,正月初八是土主老爷归庙成神的吉日。每年正月初八举办的“大香会”,为宜良县古城村沿袭久远的庙会,上下十八村乡民由四面八方纷至沓来,演关帝戏、踩高跷、耍龙灯、巅毛驴、划旱船,更因其燃供“粗逾尺而长逾丈”的硕大香炷,祈求四季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最具特色。

  2月12日正值己亥年正月初八,北古城镇迎来了一年一度精彩热闹的正月初八“大香会”民间民俗文化艺术节。“大香会”传统民俗活动始于元朝,迄今已有六百余年历史。近年来,在宜良县的大力倡导下,“大香会”越办越红火,已成为民间民俗活动的靓丽名片。

  本次“正月初八大香会”民间民俗文化艺术节以“筑梦新征程,携手奔小康”为主题,由宜良县旅文广体局和北古城镇共同主办,北古城镇古城社区承办,历时两天。

  活动内容有踩街巡游、立香仪式、文艺汇演、土主山庙会、滇剧演出、地方特色商品展等,活动期间共组织45支文艺队进行文艺演出节目,赏表演、观烟花,吃美食、品杂糖、寻年味、立大香、品滇剧、庆新春,浓浓年味不散,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盛况空前,成果丰硕。通过“大香会”的活动来大力弘扬数百年来“正月初八大香会”的文化传承,展示精彩的北古城镇民间民俗文化气息,彰显北古城镇人民群众崇尚礼仪欢乐互动的文化精神。

  时近中午,庙会由声势浩大的“踩街”开始。在喧天的鼓乐声中和欢快的鞭炮声中,由6名精壮汉子合力共抬一炷的两炷大香,引领舞龙、舞狮、高跷、旱船、花灯等队伍“踩街”巡演。古城街市依南盘江而逶迤绵长,“踩街”队伍边表演边行进,每前行一段距离,皆原地表演一段,约两公里的“踩街”历时逾一小时,始将大香迎至古城戏台之两侧竖立,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色彩尤为鲜亮。

  十里八乡赶来的群众早已齐齐立于街道两侧,围观“踩街”,每当边表演边行进的队伍行至,街道两侧必报以欢呼喝彩、掌声阵阵,更激发舞者兴致,表演愈发卖力。“踩街”队伍行至戏台时,不仅观众席早已人满为患,就连戏台周边山坡、石阶上,也早早被人占据,各色阳伞、遮阳帽撑出一片别样风景,与舞台两侧竖立的大香相映成趣;端坐于蓝天下、绿树旁,暖阳清风中观看民俗展演,令人心旷神怡、十分惬意。据悉,当天上午就有5万余人齐聚“大香会”。

  宜良古城土主崇拜始于南诏,至明朝初年,香火鼎盛,闻名遐迩。至清代中后期,该寺庙会之期由每年二月演变为固定不变的正月初八,至1952年中断,改革开放以来得以恢复,并传承至今,不曾断绝;2013年12月,古城正月初八“大香会”列云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