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杨纳老的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4日 15:35:4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杨纳老的新生活

贫困户住进新楼房

  “以前就很想住这样的房子,但因为穷建不起新房,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我终于住进了新房。”杨纳老的妈妈说起自家的新房屋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2018年11月,杨纳老一家从木板房搬进了平房,家门口的泥土路也已变成了水泥路,村里的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与此同时,在这里,上海市松江区政府发展种植的滇黄精、砂仁、柚子苗也相继种下……看着村子慢慢变好,杨纳老一家三代人的脸上挂满笑容。

  杨纳老家所在的勐腊县磨憨镇磨龙村委会回绕村民小组,是一个拉祜族聚居的村寨,属于山区贫困村。以前,进村道路都是土路,路面高低不平,雨天泥泞不堪,大部分村民居住在既不能遮风避雨又人畜混居的木板房和篱笆房,村里也没有活动场所,更不要说有一个像样的厕所了。但如今,道路硬化到户户家门口,家家住进了新居,村里还建起了公共厕所、篮球场、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等,产业也得到勐腊县政府和上海松江区政府的帮扶,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2400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5400元,收入增幅达125%。

  “以前住木板房时,家中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杨纳老回忆说,当时的情况是墙不避风,瓦不遮雨。每当暴雨来袭,雨水还会倒灌进家里,条件十分艰苦。

  如今,杨纳老家的地上贴着地砖,电视、沙发、茶几、冰箱、电磁炉等家具也一应俱全,除了客厅、厨房和卧室外,还带了一个卫生间。

  回绕村海拔800~1200米,年平均气温21℃,年降水量1650毫米,适宜种植水稻、茶叶、柚子、砂仁、橡胶等农作物。除了种植传统农作物,今年,在上海松江区的帮扶下,杨纳老还在自家的地里种植了一亩滇黄精。等到可以收获的时候,预计能为一家人增收3万元。

  “党委、政府和上海市松江区倾尽全力帮助我们解决住房、生产等问题,让我们的生活焕然一新,重新拾起了对生活的信心。”说起如今的生活,杨纳老心里乐开了花。

  “以前天黑了就睡了,晚饭后也没什么活动。”杨纳老告诉记者,那时,孩子也是跟着大人一样的作息,晚上天黑就睡觉,基本没有体育文化活动。但如今,重新规划建设后的村子不仅建起了篮球场,还有了文化广场,每逢周末、假期,总能听到篮球运动场传来儿子和其他小伙伴的嬉笑声。

  回绕村的巨变,得益于2016年开始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滇沪对接对口支援后,上海市松江区在回绕村民小组实施了包括安居工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产业扶持等项目,共投入资金630万元。其中,产业扶持1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530万元,为拉祜族群众创造了优良的可持续发展环境。(记者 戴振华)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