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爱心援助奔富路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4日 15:35:4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爱心援助奔富路

  采收蜂蜜

  近日,15吨产自勐腊县滇云蜜语公司的生态蜂蜜被空运至北京的各大商场。随后,被订购的25吨蜂蜜也将起运销往各地,仅此一项就为勐腊县600多户农户带来500多万元收入。

  “我们用较高的价格在当地收购野生蜂蜜,再由公司进行产业化的检验、封装后销售全国各地。”滇云蜜语公司创始人钱卫新说,大学毕业后,他带着几名同学来到勐腊县创业成立了滇言蜜语公司,在中船集团出资帮扶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发动当地贫困户参与自然状态蜂群管理和野生蜂蜜采集,让当地贫困户看到了致富希望,全县范围内环境适宜的地区涌现出了一大批养蜂、采蜜积极户。“甜蜜事业”只是中船重工定点帮扶勐腊县的项目之一。

  自2002年定点扶贫勐腊县以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通过人才帮扶、资金帮扶和产业帮扶等多举措有机结合、互为支撑,投入帮扶资金9259.42万元,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人才培训等方面实施精准扶贫帮扶项目,精准扶贫工程覆盖勐腊县23%的贫困群众。

  通过建立工作有计划、过程有管控、效果有评价的工作机制,在集团公司党组、总部各部门、成员单位和挂职干部“四位一体”扶贫工作格局的基础上,引入中船重工产业扶贫基金管理人太证资本,构建“五位一体”的扶贫工作新格局。

  在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中,中船重工坚持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帮扶、智力帮扶活动,激发贫困地区脱贫内生动力,提升脱贫能力。

  2017年,开工援建中船重工磨憨尚岗希望小学,当年拨付200万元,2018年又投入271.22万元,新建教学楼、教师综合楼,随后又投入资金159.908万元,用于新建环形运动场、小学生卫生间、教学楼和综合楼物资配套项目,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与此同时,中船重工还为2018年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捐资69.08万元,帮助456名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对122名幼儿园学生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248名中职、大专和大学生每人每年补助1600元,86名普通高中学生每人每年补助2000元。

  在产业扶持中,中船重工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帮助勐腊县培育特色产业。对全县农业产业项目未覆盖的3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27户1286人,按照人均3000元标准实施产业扶持,共投入资金380.4万元;通过以入股生猪养殖分红的形式实施生猪养殖项目,为农户带来长期稳定收入和增收的同时,激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内生动力。2018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新植甘蔗835亩,涉及4个乡镇9个村16个村民小组的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每亩补助200元的标准,2018年兑付建档立卡贫困户甘蔗产业精准扶贫补助资金16.7万元。

  在此基础上,中船重工结合多年的扶贫经验,创新定点扶贫思路,积极探索产业化、市场化扶贫路子,发起并联合勐腊县、太证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设立规模达5亿元的勐腊县产业扶贫基金,为勐腊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戴振华)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