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火塘夜校”扶智又扶志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15:53:5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火塘夜校”扶智又扶志

讲政策拉家常

  夜幕降临,火光融融。围坐在火塘边,既讲解政策又拉家常,讨论交流。这是普洱市各级团组织创建的“火塘夜校”学习培训中常见的景象。

  火塘,在普洱少数民族地区很普遍,是村落文明传播的集合地和社会交往的重要场所。

  “火塘夜校”,就是将“夜校”建到“火塘”边上,利用群众农闲时间,重点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青联委员等青年群体作为夜校工作队伍,积极深入群众喜欢集中的场所,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扶贫政策。

  “火塘夜校”工作最开始是从团市委的挂钩点实施,发现效果很好以后,陆续在各县区开展。目前,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近百场次,覆盖贫困群众3000余人次。

  去年6月的一个晚上,8时许,一场火塘夜话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上允镇南乃村南乃六组村民家热烈开展。上允镇党委副书记赵伟以“梦想”为话题旁征博引,结合身边实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什么是小康生活,什么是中国梦,进行自强、自信、感恩教育。在与村民的互动中,将“五个一批”“两不愁、三保障”“四类重点对象”等脱贫知识进行再宣传、再普及。

  边交流边讨论,大家的话匣子也随之打开。“通过交流,我找到了差距,就是思想观念和生产技术跟不上形势。”“平日我们忙着农活,学习时间少,像这样利用晚上的时间学习,既不耽误生产又了解党的好政策,乡里乡亲间也多了交流机会。”大家边倾听、边思考,围绕发展产业、扶贫政策等方面畅所欲言。

  面向农村基层群众宣讲,“火塘夜校”工作队伍立足农村实际和农民特点,改变了过去集中开会,模式化标准化的读讲稿,群众听得云里雾里,宣讲完后一问三不知的情况,采取群众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方式,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向群众传递党的富民惠民政策,达到了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

  “我们要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共青团普洱市委书记穆星说:“在‘火塘夜校’,我们青年人和群众围坐火塘,反映了我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实际场景,也体现了我们‘去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改革成果。”穆星感叹:“火塘的温暖和被火塘映红的青年人的脸庞,将成为我们参与过活动的所有人温暖的记忆。”

  链接

  “火塘夜校”小档案

  授课目标:扶智、扶志。

  授课内容:政策宣传、语言普及、技能培训。

  夜校老师:团员青年、团干部、志愿者等。

  上课学生:深度贫困边疆民族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

  上课时间:群众农闲时间。(通讯员 普青 记者 李奕澄)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