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墨江:新房新村开启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15:54:1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墨江:新房新村开启新生活

  春节刚过,在位于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联珠镇瓦房村四川田的集中安置点,地震恢复重建的新房新村建设如火如荼,这里将安置来自瓦房组、冲头组、新寨组25户受灾群众共133人。

  “你看看这个广场多宽敞,以后安上路灯,我们在村里也要搞演出咧。”今年60多岁的罗琼英一有空就来看看新家园的建设情况,最令她开心的是新村配套了文化活动场所,以及卫生室、养殖小区、停车场等现代服务设施。

  墨江县把民房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把地震民房恢复重建、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等统筹建设,全县共需建设民房34883户,其中:拆除重建26418户,修缮加固8465户。已初步选定民房集中搬迁安置点64个,涉及61个村161个村民小组3604户14619人,初步选定先期建设示范点5个。目前民房集中搬迁安置点已开工建设52个。

  “生活在乡村也能享受现代生活便利,配套完善的新村建设不仅有利于农村长远发展,也让政府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更加惠及民生。”墨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小组变大组、小寨并大寨”的原则,全县按照“鼓励引导受灾农户向交通沿线、地势平缓区域、集镇附近、县城周边等集中搬迁安置”的思路,统筹考虑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组织县国土、住建、规划、林业等部门全面开展集中安置点、滑坡搬迁点等恢复重建选址工作。

  制定出台民房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厨卫入户、雨污分流、人畜分居”的要求,结合墨江民族、文化特点,提供60平方米、80平方米、120平方米、150平方米4种面积的民居风貌设计图纸,供群众选取进行民房建设。坚持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与农村危房改造扶持标准相一致原则,恢复重建民房维修加固每户补助1.5万元,四类重点对象拆除重建每户补助4万元,非四类重点对象拆除重建每户补助3.5万元。一个个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的现代乡村图景正在墨江大地徐徐展开。(记者 沈浩 李奕澄)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